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前10个月河北22万司机被扣光12分,有你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06: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目前,我省机动车保有量1580.6万辆,年均增长率超过12%,居全国第五,平均每7个河北人就有一辆车;全省驾驶人保有量1470万名,年均增长率超过8%,居全国第五,平均每7个人就有一人持驾照。今年前10个月,22万名司机被扣完12分;每天,河北境内有6人死于交通事故;货车司机和酒驾司机的死亡率最高,每两起事故就造成一人死亡;新手和6年到10年驾龄老司机都是事故高危群体……这是记者昨日从省交管局获得的数据。

  每天或有6个家庭失去亲人

  昨日(20日),省交管局发布了今年前三个季度我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总数:交通事故3455起、死亡1581人、受伤3189人、直接经济损失2516万元。与2012年同期比,分别下降了12.88%、10.17%、13.79%和35.62%。

  据交管局负责人分析,平均下来,全省每天发生交通事故近13起,死亡近6人,也就是说每天全省可能有6个家庭因为交通事故而失去亲人。

  酒驾管得严,违法的少了

  从导致事故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上看,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酒后驾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六大主因”,上述主要违法行为共引发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70%、71%。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就是我们常说的“交通陋习”,比如随意变更车道、遇到行人、非机动车未减速避让、开车时不系安全带、打手机、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数的29.95%、32.4%。

  酒后驾驶单起事故死亡率最高,经过公安交管部门不懈治理,酒后驾驶交通违法已经大幅减少。

  不管新手老手,事故都不少

  从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驾驶人驾龄上看,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引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分别占总数的35.75%、33.3%。其次是6年至10年驾龄驾驶人,之后是4年至5年驾龄驾驶人,10年驾龄以上驾驶人肇事最少。可以看出,“新手”肇事仍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同时,6年至10年驾龄驾驶人可能由于驾龄较长,过于自信,忽视了交通安全,也引发了大量交通事故,这两个驾龄段需要引起所有驾驶人的警惕。

  货车单起事故死亡率最高

  从车辆使用性质上看,私用车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发生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72.76%、61.65%。货运车辆单起事故死亡率最高,平均单起事故死亡率0.41,也是说两起货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就造成一人死亡。

  截至9月底,我省重、中型货车保有量同比增加6.5万辆,上升6%;共发生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6.5%。

  22万名司机被扣光12分

  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共处罚交通违法1602万起,其中,查处饮酒驾车27360起,醉酒驾驶264起,超速行驶435万起,客车超员5567起,货车超载23720起,无证驾驶98520起。交通违法记分904万人次,其中22万驾驶人记满12分,接受了7天教育培训和考试。

  全省交警年前交通大整治
据介绍,接下来,全省交警将对客货运、危化品运输、校车、面包车“五类重点车”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对接送学生车辆、旅游包车、重型货车等管理松散的车辆,尽快摸清底数,纳入监管范围。(记者 白云)

关键词:事故,交通,驾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