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老粉丝”拍500张照片记录30岁滴翠亭重修过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07: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徐宝瑞来电:

  裕西公园的滴翠亭倾斜了,不久前开始修缮,现在修好了,比原来更漂亮了!

  具有古建资质的一家公司修复

  昨天下午,在蓝天的映衬下,滴翠亭的8根红色柱子格外显眼,新刷的颜料在阳光下闪着光泽。站在亭子中央抬头仰望,红色、绿色相间的顶部透着喜庆。一位老大爷爬上假山顶,顾不上喘口气,就围着亭子转了一圈,兴奋地说:“呀!果然修好啦!”老大爷说,他上次来时,亭子还在施工,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好了,比以前还漂亮!

  位于裕西公园假山顶上的滴翠亭,是公园的最高点。今年3月20日,本报曾报道滴翠亭倾斜的情况。裕西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常雁起介绍,滴翠亭始建于1983年,与当年的老动物园同期落成。三十年来,滴翠亭只进行过简单的维修,并没有动过其“筋骨”。直到近两年,由于年久失修,亭子的檐柱发生了较大的倾斜,对游人的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亭子西北方向的檐柱倾斜角度最大,已经达到了十八九度。”常雁起说,经过这次重修,大家终于可以放心地来到亭子内欣赏周边美丽的景色了。“三十年了,这是第一次对亭子进行全面的整修。”

  据了解,滴翠亭属于仿古建筑,8柱双层结构,柱距达到了2.6米,在同类建筑中,这么大体量的亭子还是比较少见的。经过招标,具有古建二级资质的一家公司承担了滴翠亭的修复工程。

  三十八人合力将檐柱搬上山

  “刚开始修亭子的时候,把材料运上山是最费劲儿的。”滴翠亭修复工程的负责人尹永刚对记者说道,由于原有的檐柱遭到腐蚀,需要全部进行更换。因此,首先就必须将八根新的檐柱抬上去。记者了解到,这些檐柱全部为落叶松木,每根檐柱直径为30厘米,长约3.95米,重约300公斤。由于无法使用机械运上去,每次搬运檐柱的时候,就必须由38名工人合力抬起,从山下沿栈道步行搬上山。此外,施工中所用的围挡、脚手架及相关材料,就用卡车拉了六车,全部靠人力运到山上。

  “修旧如旧”,是此次重修滴翠亭的基本原则。尹永刚说,在将整个旧亭子拆除下来的同时,亭子的每一个部件都被编上了号码,在将来复原时,也必须保证到毫米之内的误差。因此,滴翠亭的重修工作,是一件特别耗费精力的细致活。为了能够在下雪之前完工,重修工作是昼夜施工的,尤其是亭子上方的两层飞檐还有部分部件需要更换,更是加大了重修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滴翠亭的重修工作于10月16日正式启动,在11月初,亭子的整体搭建工作基本完工。随后进行的,便是亭子的彩绘工作。据尹永刚讲,彩绘的主要原料是丙烯,可以禁受住风吹雨淋的考验。经过工人们夜以继日的努力,整个重修工作目前已基本完工,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核验。

  老人拍摄500余张照片记录重修过程

  对于很多石家庄人来说,裕西公园的滴翠亭,承载着很多人的美好记忆。曾经的动物园,是很多学校春游必去的地方,爬上假山在滴翠亭前留个影,也成了春游必不可少的环节。

  76岁的徐宝瑞也是裕西公园的“忠实粉丝”。他的家就住在公园附近,自己又是名摄影爱好者,几乎每周都会来公园拍照。“滴翠亭倾斜后,公园就用铁丝围挡起来,每逢周末,来公园游玩的人特别多,很多人兴致勃勃地爬上假山,看到铁丝网和警示牌,都很扫兴。”徐宝瑞说,亭子修缮时,还有不少游客来到现场,问这问那。

  滴翠亭修缮的这段时间,徐宝瑞拿起手中的相机,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拍摄了500多张照片,记录下了修缮的整个过程,并把一些照片发到了网上。“我觉得,滴翠亭是裕西公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修缮亭子是件大事,值得记录!”

  “山顶的那个亭子,记忆犹新。”、“感谢这些修缮师傅们为石家庄保留了裕西公园滴翠亭一景!”徐宝瑞发到网上的照片,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也唤起了大家对滴翠亭的美好记忆。

关键词:滴翠亭,重修,照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