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走出防雾霾误区:看清“防霾口罩”的实际效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天里,市民纷纷戴上口罩出行。

  进入冬季,我省连续出现雾霾天,随着人们对空气污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种打着“防霾”、“除霾”招牌的商品也火了起来,除口罩之外,空气净化器、洗鼻器、数码产品等都声称能防住PM2.5,果真如此吗?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走出防雾霾误区》,以揭开这些傍“霾”产品的神秘面纱。

  雾霾天气频频出现,不少市民选择戴口罩出行。在“霾伏”之下,各类口罩热卖,特别是“防霾口罩”更是受欢迎,一些网店的“防霾口罩”甚至被抢购一空。口罩的材质有棉布、无纺布、纱布等,都声称是采用新技术“真正防PM2.5的口罩”。那么“防霾口罩”真像商家描述的那样神奇吗?对此,我省有关专家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风,因为“防霾口罩”其实效果有限。

  “防霾口罩”不够卖

  “这种口罩先后补了好几批货,总是不够卖。”近日,记者在位于省会裕华路的一家小店看到,摆在货架上的口罩仅剩下两个了,这种口罩标有“专业防PM2.5”的字样,售价为32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与普通口罩不同的是,这种口罩配有滤芯,对PM2.5有过滤的作用。尽管比普通口罩贵了很多,但是这种口罩很受欢迎,不少人一进门就找“防霾口罩”,今年是店里卖口罩卖得最好的一年,总是进一批就卖光一批。果然,不到10分钟的时间,摆在货架上的最后两个口罩便被消费者买走。

  登录互联网,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关键词“口罩”,搜出14万多件宝贝。从材质来看,这些口罩有棉布、无纺布、纱布的;从售价来看,便宜的口罩仅售0.8元,贵的售价为200多元。尽管口罩在材质和售价方面差异较大,但相同的是,这些口罩几乎都标注了“防霾”、“防PM2.5”的关键词。不少品牌的口罩销量十分可观,一款售价为27.8元的“防雾霾”口罩月销量达到5万多件,客服告诉记者,店里的“防雾霾”口罩近期销量十分火爆,一度卖到断货。记者留意到,由于销量大,有些网店甚至贴出了“由于每天发单量比较大,请亲们直接用购物车拍货,请原谅无法及时接受咨询”的提示。

  “不知道能否真的管用,反正买一个戴上心里踏实。”省会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刚从网上淘了一个“防霾口罩”,售价为26元,口罩附带两片用于“防PM2.5”的滤片,这种滤片不能清洗,商家建议每1至2周就要更换,因此,还要单独买滤片,基本5元两片,这样算下来,真是价格不低。

  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并不清楚所购买的口罩是否能真的防霾,在网上商品的评价里,记者也看到了口罩不大好用或者尺寸不对的评价,也有评价表示购买口罩是为了健康。

  N95口罩有效但不是人人适宜

  “由于PM2.5颗粒细小,一般来说,普通棉质、纱布口罩都很难挡得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耿立梅对记者说,防雾霾效果比较好的还是N95口罩,经检测其对小于2.5微米颗粒的过滤效果能达到95%,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标准,就可以称为“N95口罩”。

  “N95口罩虽然过滤效果好,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戴的。”耿立梅表示,从理论上来讲,口罩的防护材料越密闭,阻挡颗粒物的效果越好。但反过来说,口罩越密闭,呼吸阻力增大得越明显,呼吸起来越费劲。而人每天要呼吸的空气量是一定的,要不然就缺氧了。佩戴N95这种专业防护型口罩是要经过培训的,否则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因缺氧而导致头晕。对于特殊人群,比如儿童、老年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一定要谨慎佩戴,同时佩戴时间也不宜过长。此外,因口罩引发皮肤过敏者,也应停止佩戴。

  “如果感觉戴N95口罩比较憋气,可以试戴一下KN90口罩,虽然感觉口鼻处有一些闷,但正常工作生活没有影响。”耿立梅说,这款口罩对小于2.5微米颗粒的捕获能力为90%。

  “除了以上两种口罩之外,医用外科口罩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耿立梅告诉记者,相关测验证明,按照一般医学标准,对于0.3微米的颗粒物,医用外科口罩的透过率为18.3%,而普通的一次性医用口罩透过率为85.6%。

  业内人士表示,对PM2.5口罩的辨别,普通市民的感官无法识别,这些必须用仪器在实验室进行科学检测。而至少目前国家层面并没有出台民用口罩市场的质量标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PM2.5口罩标准有望出台。《抗菌防霾日用口罩》和《抗菌防霾日用无纺口罩》两个标准已获得质监部门的批准备案,将有望升级为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标准的出台将改变PM2.5口罩“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尴尬状况。

关键词:雾霾,口罩,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