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利剑斩污”:两个半月举报线索逾4000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13: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9日,河北成立全国首支环境安全保卫警察队伍,这一天,打入河北省公安厅举报中心点名找环安总队举报的电话超过了130条。截至12月6日,通过邮件和电话向警方提供的线索超过了4000条。

  环安总队首任总队长闫泽利表示,举报线索的群众请放心,每一起举报警方都认真整理,环安总队判断地方侦办案件有难度的,还将直接派警力侦办。目前,警方已从中筛选出177条线索,其中116条线索涉及的116家企业已被查处,取缔51家,关停47家,12名涉案人被处理。

  11月18日,省公安厅联合省环保厅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此行动将持续到明年5月,全省各级公安、环保部门将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非法排放、倾倒污染物等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进行专项打击。

  在刚刚度过的周末,雾霾再次浓重地包裹了燕赵大地。谁污染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请您举报。举报邮箱:hbhazd2013@163.com;举报电话:0311-83053388。

  总队暗访排酸厂对面就是学校

  11月19日,环安总队接到一条群众举报线索:枣强县大营镇有一家已被停业整顿的皮毛硝染企业依然在生产,排放有毒液体。

  “我们和环保厅的工作人员接到线索,当晚就赶到现场,没有通知市县两级的环保和公安部门,先期进行了暗访。”环安总队民警孙伟说,蹲守了两个多小时后,影影绰绰地看到被举报的企业内有人来回走动,灯火通明,疑似开工生产。

  拿不准情况,孙伟看到这家企业外的底商在出租,就跑去和当地人搭讪,从租商铺聊到了底商身后的企业的生产项目。当地人随口一句“一直在生产”,让暗访组认定,这家企业确有违法行为。

  这家涉案企业不仅在城镇中心区域生产,而且其对面就是两所中小学校。就在暗访过程中,孙伟和他的同事又发现相邻的另一家企业也在被停业整顿行列,院内机器声轰鸣,同样在开足马力生产。

  临时抽人半路宣布任务

  11月21日,孙伟通知衡水市公安局环安支队抽调了10名民警,直到走在了前往大营镇的路上,才宣布目的地和抓捕对象,就为了防止有人通风报信。

  孙伟介绍,这两家企业主要通过硝酸处理皮革,在此过程中产生一种名为“六价铬”的重金属,按照规定,排放物要经过这家企业的污水处理设备达标后才准许排入当地的污水处理厂。事实上,为节约成本,企业内的污水处理设备闲置,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到了污水处理厂,而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只能处理生活和普通的工业废水,不具备处理重金属污染物的能力。

  “这些重金属渗透到地下后,会污染土壤和水,通过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导致癌症高发。”孙伟说,和普通的刑事案件不同,污染所带来的后果,往往不会马上体现,更不会一下子消除影响。目前,两家企业已被再次关停,负责人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关键词:利剑斩污,环境污染,举报,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