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防辐射服,孕妇非穿吗 日常辐射比晒太阳都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11: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孕妇穿防辐射服能保护胎儿”,如今已被大多数准妈妈所信奉,但是孕妇防辐射服效果究竟如何?对于孕妇来说,防辐射服有没有必要穿?电磁辐射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11月13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电磁防护专家、军械工程学院教授武占成。

  防辐射服可以防辐射,能衰减近九成电磁能量

  孕妇防辐射服到底能不能防辐射?记者拿着从市面上买到的一件孕妇防辐射服,来到位于军械工程学院的电磁环境效应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了亲身体验。

  首先进行的是单一辐射源的屏蔽效果测试。当工作人员打开一个辐射源,没有防辐射服遮挡,测试数值显示为5.5伏/米;而隔着一层防辐射服进行测试,数值瞬间下降至0.9伏/米。实验表明,通过防辐射服的隔离,大约削减了80%的辐射值,这说明防辐射服对于单一辐射源的屏蔽效果显著。

  但我们日常生活中会用到许多电器,电磁辐射并不是从一个方向传来。针对这种情况,武占成又带记者做了另一个实验,把单一辐射源变成多辐射源的电磁环境进行测试。经过实验发现,在多辐射源的电磁环境中,未穿防辐射服的情况下,记者身体周围的辐射值约为12伏/米,而穿上防辐射服后,可以有效屏蔽80%到90%以上的电磁辐射。

  曾有调查结果显示,现实生活中穿着防辐射服对于来自某些方向的辐射源不仅没有起到防护作用,反而会让防辐射服内的辐射强度变大。“这在个别点上确实有可能,这与电磁辐射源的频率以及辐射服形成的空腔特性有关。”武占成解释,电磁波进入后,在防辐射服里面形成反射,呈现谐振的状态,个别点辐射值可能会增加,甚至比外面还要强。但是,谐振的形成也是有条件的,人穿上防辐射服后如果很贴合,人体本身也是吸收电磁能量的,电磁波就算经过领子、袖口的缝隙进去,经过传播衰减会很快消失,不会到腹部再去叠加,形成谐振的几率非常小。

  记者随后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在多个辐射源的情况下,体外的辐射值为5伏/米,辐射服内不同的测试点如胸、腹部、腋下均远远小于5伏/米,并没有出现辐射强度变大的情况。

  几个实验证明,防辐射服是能够屏蔽电磁波的,可以使电磁能量衰减近九成。

  日常辐射比晒太阳都安全,孕妇没必要穿防辐射服

  既然防辐射服能够防辐射,是不是孕妇非穿不可?“孕妇防辐射服的确可以衰减电磁波,但关键在于,电磁波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武占成认为,国内外的研究证实,通常情况下,人们日常生活接触的各种电磁波在电磁环境标准范围内,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此外,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电磁辐射会导致孕妇流产率、胎儿畸形率的提高。至于防辐射服,孕妇没有必要花冤枉钱。

  武占成解释说,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产生辐射。至今人们还没有发现任何等于或者低于绝对零度的物体,所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充满了辐射。但这些辐射剂量在人体可接受范围内,因此无需恐慌。

  “辐射可以分为电离辐射与非电离辐射,它们是按照辐射频率或辐射粒子的能量高低来划分的。”武占成介绍,电离辐射主要包括α、β、γ及X射线,这类辐射在足够的强度下可以对生物体造成严重伤害,如直接杀灭或损伤细胞,或改变DNA的结构等。我们生活中的电离辐射主要存在于安检、X光、CT检测中,大多应用于医学方面,一般人不会接触太多。

  武占成指出,我们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的辐射大部分属于安全的非电离辐射,例如紫外线、红外线、激光、微波等。非电离辐射不能引起原子或分子电离,对生物体造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热效应上。“人们晒太阳时感觉身体发热,甚至皮肤发烫,电器电磁辐射的热效应也是同理。相对来说,电器辐射强度较低,家用电器的这种热效应没必要担心。”武占成说,对于合格电器,即便所有电器同时使用,通常情况下,辐射值也低于国家标准。

  “防辐射服对于孕妇来说,更多的只是一个心理安慰。日常生活中的电磁辐射会随着距离的增加而迅速衰减,我们使用家电时,只要注意与相对较强的辐射源(如微波炉、电磁炉等)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并减少接触时间,就没必要穿防辐射服。”

  “如果一定要穿防辐射服,则务必注意洗涤方式。”武占成提醒,由于防辐射服多是由一根根的金属细丝织成,在洗涤时可以在洗衣机中轻轻漂洗,不要进行手搓或强洗,同时也不要进行脱水甩干。因为在用力揉搓、机器甩干时,细金属丝很可能会断掉,影响防辐射效果。

关键词:防辐射服,孕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