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Ⅱ级预警应急响应第三天 限行车上路的数量减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3日是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的第三天,三环内限行机动车的尾号更改为3和8。记者在省会市区主要干道蹲守发现,上路的限行车数量比前两天明显减少。石家庄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自实施Ⅱ级预警应急响应措施以来,每日限制2个尾数号牌车辆通行,全市每日机动车通行总量减少了约2万-3万辆,减幅在6%-7%;通行量减少了8万余辆次,减幅在5%左右。

  对违反限行规定上路者,先警告、教育劝返,如再次违规出行,则利用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抓拍,罚款100元,不记分

  今天15时50分至16时10分,记者在省会建设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观察了20分钟,仅发现一辆尾号为8的外地机动车驶过。

  “对于限行规定,我前天在车里听广播时就知道了。”一位车主告诉记者。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几位车主中,大部分人表示,他们已经通过媒体、网络、朋友告知等途径,知晓了限行规定。

  “为了让机动车主及时获知限行通知,我们把能用上的传播手段都用上了。”石家庄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局在当晚便将信息通报相关媒体,与河北交通广播、石家庄交通广播、石家庄新闻广播启动特别节目联播机制,以每15分钟一次的频率播发。同时,市交管局官方微博“石家庄交警”及时发布了二级响应的相关措施,并在省交管局的支持下,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登记在数据库中的手机用户发送提示短信,截至目前,他们共发送手机短信10万余条。

  这两天,安装在街头的LED显示屏也派上用场,不间断地滚动播发限行措施和内容。“这三天,我们每天出动宣传车15辆次,在市区主要路口、主要路段反复播发限行措施,提示市民按照规定出行。”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启动以来,石家庄交管部门每天安排195处岗位,929名路面执勤人员上路维持秩序。路面执勤民警对违反限行措施出行的机动车驾驶人,提出警告、教育劝返并记录车辆牌号逐级上报,对此后该车辆再次违反限行措施出行的,则利用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抓拍,罚款100元,不记分。

  绝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遵守限行措施规定。

  私家车限行了,公共交通运力要有保障。记者从石家庄公交公司了解到,全市公交车每日出车率达到100%,每日出车数为3875辆,可保障180万人次的出行,运力比平时增加20多万人次。今天是周一,外出上学、上班的人数比前两天有所增加,但市内公交车运行顺畅。

  市民希望预警信息发布得再早些,覆盖范围再广些

  据了解,12月20日21时15分,石家庄市交管局接到市政府大气办的指令,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措施。从当晚22时开始预警到21日10时正式执行,中间只有12个小时,且包括夜晚休息时间。

  由于时间短,尽管相关部门通过各种信息发布平台,对限行通知进行了广而告之,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在限行第一天,不了解限行事宜。“我平时不上微博、很少看报纸,限行通知能不能早点发。”很多市民如此表态。

  省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崔巍认为,应急预案要准备充分,相关部门要对接顺畅,不要让限行政策的执行打折扣。

  据悉,在北京,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蓝、黄、橙、红四级。北京市相关负责人透露,当空气质量达到红色预警时,他们将尽量争取提前24小时通知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消息,时间节点最理想的状态是按零时划分。北京做法值得我省借鉴。

关键词:限行,预警,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