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天津限购 河北多地限行 刺激4S店顾客销量激增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03: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说天津限购是一场重感冒,河北多地市限行则是打了个喷嚏,但蝴蝶翅膀的这下扇动,掀起了车市的连锁反应,恐慌成了压倒购车者犹豫不决的最后一根稻草。记者走访多家4S店获悉,上一周,仅石家庄,多家车商的销量激增了50%以上。受波及的二手车市,也突然火爆,一两万的低价二手车,一周顶过去半个月的销量依然供不应求。多家4S店经理惊呼,顾客的不理智消费让他们都震惊。

  恐限购市民急买车

  天津突然限购引爆天津市民拎着现金抢购汽车,实实在在的刺激了河北人。本报17日刊发《天津限购河北车商心慌》一文,也是车商紧急应对河北可能出现的限购可能的举措。

  天津限购的余波还未退去,连续的雾霾影响,石家庄、邯郸、邢台多地启动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下,机动车限号出行,成了促成消费者购车的最后一克决定性砝码,犹豫是不是买车的,家有一辆车还打算再买一辆的,纷纷加入了购车大军。

  谁能想象,就在刚过去的这个雾霾浓重的周末,石家庄多家汽车品牌的销量增加了50%以上。

  雪铁龙国和嘉孚店经理叶培智介绍,平时不搞活动时,周末两天,店里的销量维持在20台左右,而从15日天津限购开始,刚结束的周末,店里的销量达到了50多台。

  和雪铁龙类似的是吉利帝豪,其销售经理张俊介绍,帝豪的销量和雪铁龙相似,仅周末两天,增加了50-60%的销量,这个火爆局面让两家经销商都有些惊讶。

  怕限购躲限行各占一定比例

  本报记者走访了裕华路东二环、北二环建华大街多处的汽车销售市场,丰田、福特多家品牌的销售人员介绍,刚过去的周末,来店里的顾客多的接待不过来,“很多以前来看过车,但是犹豫的客户,来店里很果断的就下订单了,其中大多数顾客是担心限购,先买一辆再说,有的顾客是家里有一辆车,限行不方便,再买一个价位低一些的备用。”

  叶培智说,根据雪铁龙的销售情况,10-15万的中级车是这次销售火爆的主力。记者走访发现,部分的品牌4S店,低配的10万左右轿车,出现了断货,需要等一个月左右才能提车。

  “差不多各家店的销量都翻了一番吧,很多消费者是出于恐慌心理,比如以前有购车计划,但是还打算再等等的,或者远期有购车计划,把计划提前的,几乎都开始出手了。”叶培智分析。

  尽管如此,叶培智还是认为目前的新车购买还没有出现不理智的情况,只是刺激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计划提前。

  二手车出现屯号一周销量顶半个月

  和新车购买相对理智的刚性需求相比,二手车市场出现了囤积号牌的非需求性消费。叶培智供职的4S店兼有二手车生意,他介绍,以往,每个月的二手车销量维持在10-15台左右,而从天津限购开始,店里1-2万左右的低价二手车,不管车况如何,都有人买,上一周的出货量就达到了5台,很多压了挺长时间的二手车都找到了买家。

  “和新车比,二手车的销售有点不理智了,我听说市场有传言,说这些人买这些二手车是为了屯号,一旦石家庄限购,这些二手车上的旧牌可以卖个好价钱,但是我个人认为,这种囤积太盲目了。”叶培智说。

  另据记者走访其他的二手车市发现,和上一周天津限购时,二手车商的茫然相比,市场刺激之下,涨价已经成了二手车商不约而同的举措,“这车上礼拜我看的时候,还说能让5000块,今天再来就不行了。”一位夹着皮包的顾客拍着一辆雅阁,嘬着牙有些后悔出手慢了。

  但不少二手车商直言,涨价完全是供求影响的变动,但对于下一步市场变化影响如何,商家也没底。

  一家俩车都被限车管所变更过户

  23日是石家庄限行后的首个工作日,雾霾依然笼罩在城市上空,好像倒扣了一个盆。21日开始的限行并没有出现立竿见影的减污效果,但却实现了通行能力提高的连锁效果。

  记者换乘多辆出租车时了解,早高峰的车流量确有减少,石家庄市交管局交警王斌证实,在制作早高峰新闻节目时,他从石家庄交通指挥中心拿到的数据显示,23日的早高峰确有缓解,交通事故起数也明显下降。

  但是硬币总有两面,在出行效果提高的同时,被限行的市民也有苦恼,陈先生和爱人有两辆车,但尾号都是23日限行的号码8,23日早高峰,他的爱人需要乘两小时公交赶去上班,孩子上学需要陈先生打车送,陈先生不得不拿出一上午时间去车管所办理车辆过户,将车过户到妻子名下后,申领了新的号牌来避免同时被限,为此还花费了300多块钱。

  而目前,针对同一个家庭两辆车,尾号同时被限,市交管局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比如允许市民技能型免费车辆号牌变更等。记者了解,和陈先生类似遭遇的家庭不在少数。

  急着买车怕限购执行&限行成常态

  和市民买车的“积极性”相比,事实上石家庄、邯郸多地的限行,都是临时性措施,暂时还没有成为消费者所担心的常态。

  以石家庄为例,石家庄正在执行的限行根据10月31日下发的《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暂行)》,当空气污染达到II级预警时,由市交管局执行机动车限行20%的减排措施。也就是目前正在执行的每天尾号限行两位,当空气污染达到i级预警时,由市交管局执行单双号限行的措施。

  而预警解除,相应的限制也就随之解除。从目前现有的政策和规定中,还找不到限购的字眼和限行长期执行的规划。
而就长期执行限行政策的北京经验看,限行短期带来的交通压力缓解的目标,很快被市民纷纷购买第二辆车带来的机动车总数增加所消减,进而迫使北京出台了摇号限购的组合拳,而天津限购先行,限行紧跟,又开具了针对机动车管理双限制的先河,因此,市民对河北应对雾霾开始的临时性限行措施之后,限行是否常态,限购是否要来如此恐慌也就可以理解了。(记者 白云)

关键词:天津,销量,限购,二手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