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市谋求新突破重振工业雄风 工业转型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7日,鹿泉市、平山县境内的18家水泥熟料企业的19台磨机、396个圆仓和1条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被拆除;12月18日,首架国内组装的全球畅销通用飞机——赛斯纳凯旋208B飞机下线……2013年,石家庄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大举措、大行动接连不断。一幕幕壮士断腕的壮举,一台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连台好戏,彰显着市委、市政府重振工业雄风的坚定信念,记录着全市工业战线转型升级的坚实脚印。

  谋求新突破,重振工业雄风

  今年4月,全市领导干部工作会议提出,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解放思想,努力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上实现突破。

  市委、市政府相继印发了《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成为指导全市工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纲领性文件。此后,又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措施的通知》、《关于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意见》和《关于鼓励工业企业深化对标行动的意见》等。近日,市政府又研究制定支持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

  紧抓技改和创新“金钥匙”

  打造产业“升级版”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紧紧抓住技改和创新“金钥匙”,坚持有中生新,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产业发展的“升级版”。

  据统计,2013年,石家庄市技改项目争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1.66亿元,居全省第1位;154个项目进入省千项技改项目计划,居全省第3位;市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初步筛选115个。全市重点实施单个项目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215个。

  产业的提升还需要“创新”的助力。年内,石家庄市申报省级工业设计奖项目12个;全市有9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占全省总数的30%;以岭、神威等10家企业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应用试点企业;推荐的石药、冀凯和3502公司认定为省级质量标杆企业。

  全球畅销飞机石家庄下线

  坚持无中生有,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新生力量也是今年石市工业发展的重任之一,而且亮点频现。

  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机遇,将通用航空列入石家庄市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12月18日,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实现首架国内组装的全球畅销通用飞机——赛斯纳凯旋208B飞机下线、石家庄爱飞客俱乐部揭牌,通勤航空等业务也即将全面展开,龙头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迅速,特别是生物、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有的增幅甚至超过了20%。石市民营经济也连续在上半年和第三季度综合排序中居全省首位。

  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淘汰落后产能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狠抓工业企业节能减排,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其中,搬迁改造了威远生物化工、润泰纺织2家高排放企业;完成了市区剩余73台生产燃煤锅炉的拆改任务;淘汰水泥、造纸等11个行业的25家企业落后产能,共节能(折标煤)10.4万吨,减排COD 8140吨、二氧化硫1898吨。

  市委、市政府又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的产业和产能,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调结构、促转型,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12月17日上午,石市又对鹿泉市、平山县境内的18家水泥熟料企业的19台磨机、396个圆仓和1条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同步拆除。

  201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收获颇丰的一年。预计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利润增长可高于18%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5家以上,将完成技改投资1100亿元,民营经济预计增加值增速为11%左右,上缴税金增速约为12%左右,综合排序居全省前列。

关键词:新突破,工业,工业转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