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高三考生寒假如何复习 一线教研员为考生支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有一周的时间,就到了石市中小学放假的日子。不过对于高三考生来说,这个寒假正是他们准备二轮复习的关键时期,在寒假期间没有了老师的指导,二轮复习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在各科的具体准备上哪些应该作为重点,又有哪些技巧可以帮助迅速提升?昨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教科所的一线教研员,请他们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科研究经验,为广大考生提出建议。

  语文:可用零散时间做复习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语文教研员李慎

  “现在,随着高三语文备考,一轮复习渐近尾声。与其他科比较,平时大家用于语文复习的时间并不充裕,因此在这个假期有计划地安排语文学科的复习是必要的。”李慎说,语文一轮复习基本上是全方位备考,老师带领大家已经复习了所有的知识点。在学生开始寒假二轮复习前,非常有必要用两天的时间回顾、消化一轮的知识。要按照复习顺序参照笔记回顾知识,也可以按照高考试题考查的顺序查找问题,看看是否存在知识盲点,哪些知识是已经熟练掌握的,哪些是模棱两可的,一定要清楚。

  对于复习时间,李慎说,学习语文适合利用零碎时间,每天40分钟左右,也可以分两次进行。知识点的复习、答题技巧的掌握适合借助练习的形式,不要死记硬背。一旦发现知识盲点,或自学,或请教他人,尽快解决,不要拖,因为寒假开学后的二轮复习重在构建知识的框架。

  李慎提醒考生,在做练习时,要限定时间,一般所用时间与分值大致相同。放假在家,不建议天天做成套的语文试题,尽量有针对性地分题型训练。有把握拿满分的题型,至少每两天练一次,保持熟悉感;得分率低的题型,每天都要练习,至少连续三天,去除陌生感。做完以后,及时核对答案,及时归纳总结,调整思路。

  语文作文:通过讨论形成完整观点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语文教研员李慎

  对于语文作文,李慎说,限制学生得高分的因素主要有文体概念不强、作文素材不多、分析材料不会用、写作思路不畅、书写字迹不整等几个方面。在寒假的作文复习上,李慎建议学生先了解自己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从熟悉的报刊杂志上选择几篇千字的文章,包括记叙文、议论文、散文进行阅读。

  一个人读书效果可能不是很好,学生可以选择跟家长一起讨论,比如就某篇文章谈谈各自的感受,或就感触点讲述各自的经历;或就作者的观点展开辩论,或用熟悉的事例阐明事理。李慎说,在这一过程中,不要求分出胜负,但要观点正确,论述合理,在家长与孩子意见不一致时,不要用大人所谓的“成熟”压制对方,允许孩子自圆其说。

  李慎说,通过这种讨论,可以帮助学生练习如何完整而准确地表达观点,然后列举事例佐证自己的观点,最起码要让他分条陈述自己的理由。这时候,孩子的思维就会丰富起来,表达也会逐渐流畅起来。

  “家长在和孩子互动时,可以把孩子陈述的理由、用到的要点和事例整理出来。如果你整理得很好,说明孩子表述得不错,功在孩子;如果不够理想,就一起讨论修改意见。”李慎说,如果时间允许,让孩子抄一遍,哪怕只有一段。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高三,考生,复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