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邢台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启动 未发现客车超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2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月11日电(王英献)10日,距离1月16日全国春运启动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而邢台市21处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提前启动。

  10日上午10时许,在107国道临城县段的风景岗交通安全服务站,有两辆大客车在服务站等待接受检查。记者注意到,服务站共有民警4人,一名民警在路口引导车辆靠边检查;两名民警负责检查车辆,还有一名民警负责登记车辆信息。由于车辆较多,民警经常是一路小跑。

  记者跟随民警刘文涛登上一辆红色的车牌号为冀A52***的客车。该车限载31人,民警上车时,首先检查灭火器和逃生锤等项目,随后核对了汽车实载人数,在查验司机相关证件后,如实填写了《春运客运机动车检查登记表》,之后将其放行,整个过程持续了三四分钟。

  记者在该服务站停留了大约1个小时,交警先后检查了15辆7座以上客运汽车,截至记者离开时,该站未发现超载、超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随后,记者在其他几个安全服务站采访得知,目前,客车超载现象已基本绝迹。

  民警刘文涛解释说,超员大量减少的原因,一方面是通过宣传,司机的安全意识普遍提高了;另一方面是公安部新规明确,客运车辆超员20%以上记12分,20%以下记6分,扣满12分,司机驾驶证将降级,至少5年没资格开客运车辆,得不偿失。

  10日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任县安全服务站。

  “各位乘客,你们在乘车途中,一旦发现车辆存有超员现象或者司机疲劳驾驶等违法现象,请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我们联系。”记者看到,任县安全服务站民警在上车例行检查之后,还告诉乘客举报投诉的联系方式。

  任县交警大队指导员郝智告诉记者,民警对车辆的出发地、目的地都进行了详细记录。接到乘客举报后,即使车辆已经驶出辖区,交警也可以通知车辆所行驶到的辖区民警,及时查处、纠正车辆和驾驶人的违法行为。

  经过一上午的走访,记者发现,目前,客运车辆超员现象已基本消失。交警部门提示,为了自身的安全,希望乘客能够主动提醒、监督驾驶人,这比民警设卡检查更有效。比如,在雨雪等恶劣天气或者路面结冰时,乘客一定要提醒司机使用防滑链、要低速行驶等。

关键词:安全,服务,服务站,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