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影视剧创作“河北现象”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2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鸿儒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曹昕 摄
影视剧创作“河北现象”专家研讨会现场。河北省广电协会会长何振虎讲话。曹昕 摄
影视剧创作“河北现象”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曹昕 摄

  长城网北京1月10日电(崔立秋 刘成群 曹昕)今天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影视剧创作“河北现象”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办。首都文艺界专家表示,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河北要以厚重的河北文化作支撑,运用河北独有的文化元素,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实现河北文化艺术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推出更多的“三性”统一、“既叫好又叫座”的“河北制造”,全面形成“影视冀军”品牌。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河北主持和参与拍摄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唐山大地震》、《辛亥革命》等17部电影在全国院线放映、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营盘镇警事》、《为了新中国前进》、《我的故乡晋察冀》等12部374集电视剧在央视一套和八套黄金时间播出,《打狗棍》等电视剧在多家省级卫视热播。这些具有鲜明河北地域特色的影视佳作不仅深受百姓欢迎,而且获得了多种国家级奖项,形成了引人瞩目的影视剧创作“河北现象”。

  在座谈会上,专家们认为,河北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和燕赵儿女火热的革命与建设实践,是影视剧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近年河北创作生产的影视剧,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讲好河北故事相结合,既高扬主旋律旗帜,又着力开掘其中的河北元素,作品具有浓郁的燕赵文化色彩及地域文化印记。在这些影视剧作品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魂”,地域文化是“根”,河北故事是“骨架”,讲的是河北故事,彰显的是中国精神。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说,一批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较完美统一的优秀作品造就的“河北现象”,彰显出燕赵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专家们认为,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品创作生产,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精品创作生产引导和扶持奖励政策体系。河北的影视剧创作在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坚守文化品质和艺术品位的同时,积极与市场需求接轨,在表现手法、风格样式等方面出奇求变,历史题材作品主动观照现实回应时代热点,现实题材作品贴近生活接地气,把主旋律作品拍摄的喜闻乐见,吸引眼球。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评价说,近年来,河北敢于和善于运用市场的思路、办法、手段,借助市场的力量、渠道和方式推动文艺精品生产,电视剧《打狗棍》等一批作品叫好叫座,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成为弘扬河北精神的靓丽的文化名片。

  专家们表示,“河北现象”的出现,只是河北影视剧取得的初步成绩,与建设影视大省、文化大省的目标,实现河北文艺的全面繁荣,还有很大的距离。河北仍需要脚踏实地、找准问题、开拓创新,努力让燕赵风骨化为自己的文化血脉,从而创作出更多的大气磅礴的文艺作品。

 

  

关键词:影视剧,河北现象,研讨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