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低头族”超20分钟要进行肌肉锻炼以防颈椎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0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9日电(肖曼)“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是当今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话,描述“低头族”——即无论宅在家里、坐在公交车上、交友聚会时埋头看手机这样的人群。只要一有空闲,就是拿出手机,低着头不停的查看。但是殊不知在娱乐的同时,有可能颈椎疾病找上你。

  唐山的小张由于玩手机、看新闻、发微信,长期低头导致颈椎、肩膀、脖子发酸,恶心,这才到唐山市中医院针灸按摩科就诊。经临床检查及X光片报告结果,医生告诉他这是患上了颈椎病。随着手机功能种类琳琅满目、手机使用者逐渐增多,人们在玩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同时,脑供血不足、视力下降、心理孤僻等症都会找上“低头族”。据唐山市中医院针灸按摩科万金来主任介绍,因为颈椎和腰椎生理曲度是往前突的,而胸椎和尾椎是往后突的。长期低头玩手机颈部生理曲度出现“曲相变直”,更厉害的会出现“生理曲度反张”。长期低头会使颈部肌肉处于牵拉状态,时间长的话会引起颈项部肌肉的紧张,从而缺乏弹性,严重的会使颈神经、椎动脉甚至脊髓受到压迫或刺痛,引起颈项部酸痛、手麻、恶心、双下肢走路犹如“踩棉花”。只要颈椎长期处于一个单一的姿势,不管是特别低头、稍微低头还是直视,使某一特定肌群受到牵拉,就会使肌肉出现劳损、功能失调,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

  专家特别提醒,手机可以短时间看,超过20-30分钟要进行肌肉锻炼,即:仰头、耸肩、扩胸这三个连续动作,建议大家每隔30分钟锻炼一次,每次锻炼20个上述动作,每做一个动作坚持4-5秒,此动作能使项背肌处于收缩状态,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对损伤进行修复。而且长期低头盯着手机屏幕,眼部肌肉群无法得到放松,眼睛特别容易疲劳,进而出现眼睛酸痛、视力模糊症状。

关键词:低头族,颈椎病,锻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