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学习成绩优异高三女生辍学床前尽孝癌症晚期养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6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驻衡水记者李海菊文/图

  家中只剩下1万元钱了,胃癌、肝癌晚期的冀州市周村镇韩村村民韩俊余决定放弃治疗,把钱留给正在读高三的女儿韩娜当学费。17岁的韩娜在冀州中学读高中,学习成绩在班里排前三名,得知养父的情况后,她毅然放弃学业,回家照顾养父。连日来,孝顺女孩韩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韩娜就读的冀州中学表示,学校的大门永远为这样的孝顺女孩敞开,他们打算定期把作业送到韩娜家,方便她边照顾父亲边学习。

  为养女两度离婚后一直单身

  10月18日上午,在冀州市职工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一直不停用手揉肚子的韩俊余。他今年61岁,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主要是给人家看门、做饭什么的。今年年初,他被确诊胃癌晚期,并患有肝硬化。为了省钱,他瞒着上高中的女儿,进行了保守治疗。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肝硬化也发展成了肝癌,肝癌造成腹部积液,现在肚子里积液太多了,涨得像鼓一样,连腰也弯不下了,他不得不来医院请医生把肚子里的积液抽掉。

  韩俊余说,17年前,20多岁的弟弟抱回家一个刚刚一个多月大的女婴,也没说清女婴的来历,后来弟弟去世了。因为家里穷,韩俊余快40岁才结婚,正好没孩子就收养了那个女婴,也就是韩娜。后来,因为怕韩娜受气,他先后两次离婚,独自抚养着韩娜。

  孝女辍学养父床前尽孝

  说起爸爸的病,韩娜满脸泪水,她觉得太对不起爸爸了,要是没有她,爸爸一定会与妻子过着快乐幸福的日子,是她毁了爸爸一生的幸福,毁了爸爸的身体。

  爸爸在医院治疗期间,韩娜一边为爸爸祈祷,一边发奋学习,要用优异的成绩让爸爸开心。没想到爸爸的病越来越严重,国庆节放假回家,她听姑姑说,他们家只剩下1万元钱了,爸爸决定放弃治疗,把这点钱留给她上学用。爸爸得了这么重的病不去治了,她什么也不做,只顾为自己的前途在学校里学习,这太自私了,她认为这是一种耻辱。将来即使考上了好大学,找到了好工作,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她也会一辈子不安心。子欲养而亲不待,她不想在这样的遗憾里过一辈子。她知道爸爸的日子不多了,她要天天陪在爸爸身边,陪爸爸看病,陪爸爸吃饭,陪爸爸聊天,陪爸爸晒晒太阳、看看月亮……

  韩娜的班主任告诉记者,韩娜是单亲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但是韩娜学习很好,在班里排前三名。

  说起明年的高考,韩娜一脸的淡然,她说,为了爸爸放弃明年的高考她一点儿也不遗憾,错过了明年的高考,她可以后年考,即使不再上学,她也可以打工过日子。爸爸病了,为爸爸尽孝的事儿绝对不能等,错过了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学校师生自发捐款

  10月20日,燕赵都市网报道了韩娜一家的情况,人们都被韩娜感动了,表示要尽自己所能,用实际行动帮帮她。

  24日,冀州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为韩娜保留学籍,鉴于实际情况,打算先每个星期派专人专车把高三作业送到韩娜家,方便她在照顾父亲之余自学,不到万不得已,不办理休学。如果真到了办理休学的地步,学校将免除韩娜明年的学杂费。将来韩娜考上大学,学校会积极为她申请相关贫困生资助。学校老师们听说韩娜的事后,自发组织了捐款,许多学生也自愿参与其中,大家都非常同情韩娜的遭遇,学校的大门永远为这样的孝顺女孩敞开。

  24日上午,韩娜回学校商量自己学业一事,收到了老师给她的捐款7153元。她非常感谢老师、同学和所有好心人,让她感到了世间的真情和温暖。如果您想帮助韩娜父女,请与韩俊余联系,电话:13473814433。

关键词:养父,癌症,衡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