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记者侧记——生机勃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6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天的北方田野,在人们的印象中都是一片凋零。然而,1月15日,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衡水观摩现场,塑料大棚里五彩的彩椒、翠绿的黄瓜、紫色的长茄、白色的菜花长势喜人。育苗温室里葡萄、番茄、洋葱、洋香瓜等20多种果蔬种苗郁郁葱葱。现代化的牧场中,奶牛、肉牛、肉鸭膘肥体壮……在不同类型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看到的这些景象,使与会的参观者在严寒的冬日里感受到勃勃生机。

  土地流转“转”出大农场

  1月15日上午,在河北景县津龙公司观摩现场,18500亩的大农场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农场内现代化的生猪、肉牛、肉驴、奶牛养殖基地,集种植、饲料生产、畜牧(生猪、肉牛、肉驴、奶牛)养殖、食品加工、沼气发电“五位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生产模式引得参观者不停地称赞。

  “我们农场能有今天的光景,探索流转土地新模式,开展规模化种植功不可没。”公司负责人贾连海介绍。2008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土地流转后,津龙公司抢抓机遇,加快了土地流转步伐,流转模式以“转包”为主,公司与农户签订规范的租赁协议,经村集体(发包方)确认,并在县公证处公证,转包后原土地承包关系不变。截至目前,公司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8500亩,涉及两个乡镇13个村2000多农户。

  近年来,公司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购买了100多台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建设了肥水一体化节水灌溉系统,有效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目前,公司年粮食总产达到1.6万吨,单产提高200公斤,每亩土地年收益比农户分散经营增加400多元。

  传统农民“变身”农业工人

  衡水众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区位于饶阳县大尹村镇大迁民庄村,该园区立足打造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构建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体系。目前一期工程已投资8000万元,通过入股和租赁方式流转土地3240亩,建成温室蔬菜种植区200亩温室48个、有机果品种植区110亩、优质高效林木区2600多亩。

  “我家有4亩地,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园区,每亩地年租金800元,我自己还可以优先在公司打工分红。不离开家每年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很知足。”在园区的蔬菜温室里,记者和正在管理茄子的大迁民庄村村民王立松的谈话吸引了许多与会观摩者前来倾听。原来,衡水众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同时每年可享受公司利润15%分红,入股农户还可优先在公司务工,每人每日工资60元。对不入股只进行土地流转的农户,土地租金每亩每年1150元,在公司务工人员每人每日工资50元。

  “目前,众悦公司已通过入股和租赁方式流转土地3240亩,并将继续扩大规模,最终将建成万亩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届时将辐射周边5个村共同走上富裕路。”公司负责人常鹏龙介绍。

  “让农户以土地入股,变农民为股东,成为公司的主人,和公司一同享受发展的成果。同时,公司优先吸收入股农户剩余劳动力到公司打工,变传统农民为农业工人。”与会的省农科院院长王慧军认为,这种探索有效激发了土地红利,加快了农业现代化步伐,值得各地借鉴。

  标准化“制造”出绿色产品

  又大又圆的彩椒、绿油油的水果黄瓜、樱桃西红柿……在饶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百里长廊,陈列着各式各样新鲜水灵的蔬菜,引得许多参观者忍不住拿起来品尝。“这西红柿和黄瓜味道比在市场上买的好多了。”一位与会者说。

  “我们的蔬菜品质好,都是标准化生产的绿色产品。”园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园区成立后,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吸引了人才资金等各种资源要素向产业园汇集,把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发挥出来。园区始终坚持走产学研、农科教相结合的发展路子,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发展现代化的农业园区,现代化农业园区又为农业科技集成转化、示范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平台。目前,省农科院常年为园区提供技术服务,园区先后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山东农科院等十几家科研院所(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多次承担省市科技攻关项目,培育引进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品种,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园区内农民每个棚年收入四五万元。

  不知不觉已到了下午6时,天已经黑了,许多与会者带着留恋离开园区,大家表示,回去后也要积极创办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马路 赵红梅)

关键词:农村工作会议,侧记,现代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