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岁末年初探市场:节前消费燃起“三把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电、汽车、黄金饰品等节日消费“热门”商品,在消费升级、大力度促销的双重因素叠加下,搅热春节前消费市场。图为顾客在黄金佳石家庄中山店挑选一款黄金饰品。本报记者吴新光摄

  编者的话

  “马蹄”声声,春节渐近,消费市场又迎来了旺销的季节。今年的节前市场有哪些热点?又有哪些不同往年的特点?即日起本报推出《岁末年初探市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连日来,无论在商场、超市,还是在家电连锁卖场、汽车销售市场,到处是涌动的人流,呈现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家电、汽车、黄金饰品等节日消费“大热门”商品,在消费升级、大力度优惠促销的双重因素叠加下,搅热春节前消费市场。

  家电凑热闹要“赶集”

  1月15日一大早,家住鹿泉市农村的老王就急急忙忙往北国电器新百家电城赶,“听说这里的家电要‘赶集’,我看看跟我们村里的‘集’有啥不一样。”记者随老王进入家电卖场,只见各品牌柜台装饰一新,“家电大集”、“大集大利”的海报、吊牌广告铺天盖地。老王这几年一直在北京工地上打工,手里有了一点积蓄,“这不,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买家电犒劳犒劳家人。”老王这看看那转转,其实在他心里最紧着买的还是平板大彩电和洗衣机。“洗衣机是给媳妇买的,大平板是给上小学的儿子买的,原来的那台小彩电早该升级换代了,这样春节联欢晚会看得就更真真了。”

  小李、小赵的婚期就定在春节期间,“家电都准备得差不多了,今天过来看看电脑。”小两口的幸福和喜悦挂在脸上。据北国电器营运中心负责人介绍,每年到年根都是一年中“套购”量最大的时段。在“套购”顾客中,新婚族、新居族、郊县族是三大“主力”。“2013年各种家电补贴政策逐渐淡出,店商只有一方面加大优惠促销力度,一方面优化商品结构、搞好售后服务,这样才能挽留住回头客。”

  黄金、饰品再“疯狂”

  通常春节前往往是黄金、饰品销售的“黄金”时期。今年在黄金价格跌去30%的背景下,许多黄金爱好者和投资者纷纷出手购买各类黄金产品,黄金销售旺上加旺。

  “这种1克重的迷你金条设计精美、价格不算贵,我打算买几个包‘红包’给亲朋好友的孩子当‘压岁钱’用。”1月14日上午,正在黄金佳石家庄中山店挑选饰品的杨女士,对这种1克重的迷你金条爱不释手。

  记者看到,柜台里的黄金产品很丰富,既有金饰品,也有金钱、金条。金条从1克、2克、5克、10克,到5盎司(约155.5克)、10盎司(约311克)均有。“春节前这段时间,销量最大的就属这种迷你金条了。”黄金佳金店销售人员说。

  相比铂金、翡翠珠宝专柜,大型商场黄金饰品专柜的人气更旺。专柜销售人员说:“现在黄金价格相对稳定,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不能说现在黄金价格是最低点,但绝对是购买最划算的时候。”2014年是农历马年,因此生肖马贺岁金条品种、式样众多。记者看到,大商场黄金专柜销售的金条一般都带有装饰图案,价格与黄金饰品持平,有的还需要加工费,折算下来每克在302-332元之间。热门车型卖断货

  这些天,河北国和石家庄广源汽贸公司总经理陈玉进忙得不亦乐乎,“元旦后这十来天,我们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0%左右。”

  汽车销售市场一片红火,出现多年未见的“井喷”行情。记者在位于北二环的河北国际汽车贸易园区看到,看车的、买车的络绎不绝,许多品牌4S店汽车展厅部分畅销车型甚至都卖断了货。“长安铃木锋驭定位于紧凑型城市SUV,售价在10.98至15.48万元之间,很是抢手,已经没了存货,要想提车也得等一个月后了。”广源汽贸公司总经理陈玉进说。河北国和众昊达汽贸公司总经理高建辉表示,提车订单短时间内增长过多,厂家的产能将受限,一些品牌车型不全,要提车往往需要七八天时间。

  对于当前的“井喷”行情,陈玉进分析认为,目前石家庄市千人汽车拥有率并不算多,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务车受限,许多家庭开始购买家用轿车甚至是第二台车。高建辉表示,当前县城、农村居民消费开始升级,来自县城、农村的购车者逐渐增多,目前占比能达到30%。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许多人担心石家庄会像北京、天津等城市一样摇号购车,于是购买力提前、集中释放。近日石家庄市交管局负责人明确,目前并没有机动车限购的打算。

关键词:春节,消费,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