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衡水大学生从云南到衡水一路骑行 历时5个多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5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商金龙在骑行路上。

  -马拉松广场畔,见到久违的兄弟们。

  从云南昆明到河北衡水,全程5700余公里,途经13个省市,这是从云南大学毕业的衡水小伙商金龙的回家路。这条路乘飞机需要3.5个小时,乘火车需要40个小时,而他,选择的却是一种最漫长、最辛苦的方式——单车骑行。一路上,他遭遇过暴雨的冲刷和烈日的暴晒,也结识了很多朋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始终没有想过放弃,在骑行中他收获了成长的力量。

  出发负重30公斤

  商金龙今年24岁,家住冀州市门家庄乡王海庄村。就在本月20日,他刚刚完成了从云南骑行回家的壮举。他告诉记者,以这样的方式回家,一是想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二是想展现年轻人的魄力,做一件引以自豪的事情。在商金龙家,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骑行中的点滴和感受。

  2013年夏,就在商金龙从云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前夕,他和同学们参加了一次旅行,深深地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秀美。“我想,如果骑单车回家,一路上可以欣赏多少美景啊,也是我完成学业的一种特殊方式。”商金龙把这个想法跟家里一说,立刻得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路途这么远,一个人太危险了!”但商金龙坚持自己的梦想,“我想趁着年轻,增加自己的阅历和见识,用这种方式向学生时代告别。估计这样的旅行,一辈子只有一次。”

  商金龙的坚持打动了父母。从6月开始,他便开始做准备。他购买了山地车、帐篷、药品、压缩饼干等物品,制定计划、健身、锻炼侧重耐力和下肢的力量训练,还和朋友们一起环滇池进行长途骑行训练。

  2013年8月8日,商金龙从云南昆明出发,骑着山地车,背负近30公斤的装备,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曲折艰辛中感受幸福

  一路上,商金龙遇到了诸多料想不到的困难,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途经贵州省晴隆县时,“24道拐”的险路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这段全长只有5公里左右的山路上,有24个接近于180°的拐弯,道路沿山势上下盘旋,路基窄、坡度大、弯道急,商金龙只能走一段、推一段,一边艰难前进,一边给自己加油鼓劲。到达山顶后,商金龙看着脚下呈“之”字形排列的道路,感觉特别自豪,“有了这段经历,即使路程再累再苦,推车也要推回家,绝不能中途放弃”。

  除了困难,整个途中令他感动的也有很多。温暖的天气,宜人的气候,即使是半天见不到一个人的孤单,也是一种安静的享受。商金龙说,一个人骑行在路上,小鸟清脆的叫声不时在耳边响起;大吼一声,山间传来层层叠叠的回声……让心灵受到震撼。最令他感动的,是在贵州省安顺市的一户人家借宿,第二天下起了大雨,热情的主人留他再住一天,并请他品尝了最有当地特色的野生蛇肉。谈及这段经历,商金龙感慨良多:“骑行在路上,很多人知道我的情况后,都会很热情地免费提供帮助。他们的举动,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给我的旅途带来了特别强烈的幸福感。”

  回家他伏下身子亲吻故乡的土地

  商金龙骑车经过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天津、北京,今年1月16日下午2时,在跨越了13个省市,历时5个多月,行程5700公里后,商金龙进入了衡水境内。那一刻,激动的泪水在他的脸上流淌,他伏下身子亲吻了故乡的土地,以此来表达一个游子对家乡的眷恋。这一天,他在自己的QQ空间上自豪地写道:从今天开始我不再是外乡人,因为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

  1月20日,商金龙还未到家,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他的朋友们早早等候在这里,迎接他凯旋。随后,在朋友们的护送下,他一鼓作气骑行回家。见到父母的那一刻,他的眼睛再次湿润了,“终于实现了梦想,那种满足感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真的很开心!”

  “一路上还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没有他们我可能完不成这次旅行。这次旅行也给了我不少力量,今后无论干什么我都会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商金龙激动地说。至于今后的打算,“我要先找一份工作,凭借自己的力量生活。” (文/图 记者杨东)

关键词:骑行,学生,意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