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黄骅小区业主质疑邻楼建18层影响自家采光讨说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4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建设中的大学城四期C区。张海健 摄

  长城网沧州1月23日电(张海健 徐彩云 董传辉)物权法规定: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盖楼合法,但别拿他人的采光权开刀。然而,黄骅市金都华府小区的多名业主反映,由于对面的大学城四期的建设,影响了金都华府小区住户的采光,成了他们年前最大的烦心事。

  1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黄骅市滨河大道上的金都华府小区,这是一个有7栋楼的中高档小区,环境很好,此时的小区已经完全竣工,部分业主也都领到了钥匙,在小区的西南角为1号楼,南面就是小区外围的栅栏,栅栏外14米处就是大学城四期c区的那一座正在建设中的楼房,在现场了解到,此楼为18层,目前已经盖到第三层。两栋楼之间的距离为37米,有3米的交叉区域。

  据了解,金都华府和大学城四期c区作为两个开发商各自开发的项目,金都华府于2011年11月经黄骅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2012年7月核发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大学城四期c区2013年1月由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并于9月核发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二者时间相差一年多。且金都华府开发建设主体封顶进行内部装修时,大学城四期c区刚获准规划许可证。由于位居北面的金都华府小区建筑在前、设计在前,高度为9层,而南面的大学城四期c区的西北侧大楼,建筑在后、设计在后,高度为18层,二者东西向交叉3米,且楼间距仅为37米。其中,金都华府自东向西退地界23米,而大学城四期c区只退了14米。

  “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设计的,我们金都华府的住户马上要面临交房,大家就是担心自家房屋采光不好。我们积攒了半辈子的心血买来的房子,要总见不到阳光,得多憋屈啊!”业主白先生无奈地说道。

  1月23日,记者联系到黄骅市住建部门,规划审批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者之间的楼间距,是在做规划设计时,根据南面楼层的高度、周围建筑的布局等因素,通过国家认可的日照分析软件计算得出,满足《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中“大寒日日照不少于3小时”的标准规定,因此不存在采光方面的问题。就此事本网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黄骅,采光,住宅,业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