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爱心组织与失独老人共包团圆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4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工明确你拌馅儿来,我擀皮儿。长城网 孙阳 摄
个个成品饺子都是那么“俊俏”,为节日增加了神气和活力。长城网 孙阳 摄
失独老人发表感言,想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长城网 孙阳 摄

  长城网1月23日讯(孙阳)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了餐桌,老人们的脸上挂满笑容,浓浓的温情与欢声笑语将石家庄市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的活动室包围。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在石家庄市恒爱家园记者看到这样的温馨一幕。一齐动手包饺子,同坐一席吃饺子,这里的老人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他们是生存在人们身边的一个特殊群体——失独老人,大多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赶上八十年代首批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人到中年遭遇独生子女夭折。在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之后,已失去再生育能力,只能独自承担养老压力和精神空虚。2014年春节日益临近,为给这些失独老人带来欢乐,石家庄恒爱家园的社工们和志愿者组织这场活动在“小年”这天与失独老人一同包饺子、迎新春,提前庆祝即将到来的马年。

  今天一大早,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社区,提前做好了原料采购、用具配置、场地布置等前期工作,上午9时,失独父母及志愿者也到达恒爱家园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们一起贴福字,依次进行馅料制作、凉菜调配、擀皮儿包饺子,另有部分失独父母带来自己的拿手好菜与大家一起分享。

  志愿者王阿姨是本市人,她有着多年的经验,用眼睛一看,就知道多少面配多少馅。据她说,头天晚上她就准备起来:买菜、剁馅,因为这肉馅要提前腌制才最好吃。第二天一大早,王阿姨又带着自家的锅碗瓢盆早早地来到社工服务中心,把面和上了,“面要醒得好,口感才最好!”王阿姨说道。记者也随机采访了正在洗菜的志愿者“熊猫”,他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他每年都会参加,因为今年除夕不放假没法和老人们一起相聚热闹,所以今天特意赶来参加,他觉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为别人带来欢乐。

  饺子皮在社工、志愿者和失独老人的手下翻飞,不一会儿,十几种口味儿的饺子就端到了老人们手里。吃着这用爱心和真情包出的饺子,实在格外香。失独老人们吃着,笑着。“今天非常开心,好久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饺子了,也非常感谢这些志愿者和爱心社工们组织这样的活动,是他们再次给了我们家人的温暖和关爱,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生活不再孤单。”失独老人陆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

  “一到过年过节,这些老人就特别容易感到寂寞和孤独,看到别人家热热闹闹几代同堂过春节,他们会感到特别的失落和难过。开展这样一些小的聚会就是为了宽慰一下这些失独老人,给他们一种特殊的期待和关爱,让他们在晚年的时光过得更开心快乐。”恒爱家园社工杜娜说。

  据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刘卫东介绍,这次活动是“暖心续航”项目的单元活动之一,“暖心续航”是针对“失独家庭”提供帮助的公益项目,运用“社工—心理系统协作”模式,从生理健康关怀、心理健康关怀、社会回归和能力发展四个方面为“失独家庭”提供帮助。此次活动是促进项目进展、深化服务理念的重要步骤,也是温暖失独家庭内心,增进彼此了解的良好机遇。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大家可以进一步了解“暖心续航”项目,为失独家庭贡献一己之力。

   延伸阅读:

  石家庄市恒爱家园服务中心是专业社工机构,拟在石家庄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机构以家庭、社区以及其他困难群体为服务对象,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积极推动社会力量践行社会责任,促进个人发展、家庭幸福。中心设有咨询室、活动室、培训室,目前有社工师6名,心理咨询师16名。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具有专业能力、有热情、有爱心及奉献精神的服务团队,积累了一定的助人自助的实践经验。

饺子宴,前期准备。长城网 孙阳 摄
有说有笑,处处洋溢着祥和的气氛。长城网 孙阳 摄
个个都是包饺子能手。长城网 孙阳 摄
劳动光荣,本网记者也忍不住加入,感受温暖氛围。杨琪 摄
凉菜小组也不甘示弱,刀工超棒。长城网 孙阳 摄 
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老人美得合不拢嘴。长城网 孙阳 摄 

 

关键词:失独老人,新春,饺子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