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农民杨耀华:22年为村里孤贫老人添冬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7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默默坚持22年送温暖,他熟记村里每位孤贫老人的衣服尺码;只要乡亲有困难,他都慷慨相助、尽力帮忙。他以一个农民的淳朴厚道,诠释了什么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他熟记每位孤贫老人的衣服尺码

  “这次有事来晚了,感觉挺对不住老哥哥老嫂子的!这两身棉衣,你俩试试合身不?”在陕西宝鸡洽谈完生意,杨耀华近日匆匆赶回老家临西县杨庄村,直奔低保户杨旭明老两口家。

  给村里老人送冬衣,杨耀华这不是第一次,也并非仅此一家。22年来,每逢冬季,无论生意多么繁忙,他都会亲自上门为孤寡老人、贫困户送去暖和的冬衣。

  今年55岁的杨耀华,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兄妹六人,他排行老大。因父亲去世早,当时家里缺粮少穿,杨耀华长到15岁,没买过一件新衣服,穿的都是亲朋和乡邻接济的旧衣服。“那时候,做梦都想让娘买块布,为俺做件新衣服!”提及往事,杨耀华泪水盈眶。村里父老乡亲见他家里困难,在生活生产上给予了他家不少的帮衬。对此,杨耀华始终心存感激:“做人不能忘本,以后有能力了,我一定要报答!”

  1990年,杨耀华做起了销售压力机配件的生意,凭着诚信经营,生意渐渐红火起来。从1992年开始,杨耀华开始履行自己的承诺。“当时能力有限,不知道该怎么帮。有一次看到几位孤贫老人冬天还穿着春秋季的衣服,手都被冻裂了,我心疼得一宿都没睡好。”第二天,杨耀华直奔商店,购置了过冬衣物给老人们送了过去。

  此后每次回老家,他都会去村里孤贫老人们家中转一转、瞧一瞧、问一问。特别是每年冬季来临后,杨耀华为孤贫老人购置衣物时,都会叫上自己的妻子或女儿,帮着挑选款式。给老人们送衣服时,他总让老人们试穿一下,看看合不合身。有时,衣服买大了或小了,杨耀华就会立即去调换,从没有怕过麻烦。

  村民们说,大到棉袄、棉裤,小到棉鞋、棉袜,只要孤贫老人们有需要,杨耀华都一样不落地购置齐全。而对于杨耀华来说,22年的坚持,令他如今熟记村里每一位孤贫老人的衣服尺码。

   “我要尽自己的能力一直报答下去”

  近年来,杨耀华的生意越做越大。经过多年努力,如今他不但在临西县城,而且在山东济南也有了自己的销售门店,对乡邻的帮助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只要村民有困难,他都慷慨相助、尽力帮忙。

  看到杨子相老人居住的两间房子破旧了,杨耀华主动把家里的几千块砖瓦送了过去,帮助老人修建房子。村民杨春田的妻子患有精神病,儿子智障,一家人靠耕种几亩地和捡废品为生。杨耀华不仅从钱物上帮助杨春田一家,就连浇地、收割这些农活,他也经常让在家居住的儿子去帮忙。老支部书记杨金华和老伴膝下无儿无女,杨耀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任,给老人买吃的喝的,生病住院费用也全管,样样尽心尽力,直至两位老人去世……

  22年的爱心坚持,令杨庄村村民对杨耀华赞誉有加。“我小时候那会儿,就知道耀华帮助村里老人的事了。做一件好事不难,能坚持这么多年就确实不容易了。”36岁的村民杨兰杰说。

  “乡亲们实在,都记着咱的好!”杨耀华告诉笔者,对于从贫苦中走过来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幼年的恩情更令人难忘,“我能有今天,离不开生我养我的这个村子,更离不开乡邻的帮助,我要尽自己的能力一直报答下去。”(通讯员 张玉坤 记者 杨明静 龚正龙)

关键词:农民,杨耀华,善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