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善于引导 秦皇岛企业科技创新推动赶超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刚摘得河北省首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金牌的思泰意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先后被国内50多个城市煤炭生产、装卸单位采用,并开辟了澳大利亚、印尼、秘鲁等国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科技创新正为秦皇岛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的动力。

  2011年以来,秦皇岛市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线,启动实施了创新主体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重点技术创新、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等10大科技创新工程。“秦皇岛有着特殊的环境要求,必须运用环境倒逼机制,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驱动为强大引擎,推动全市率先开放、赶超发展。”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说。

  为推动科技创新,秦皇岛市实施了四大措施激活创新要素:市里每年安排产业启动和引导资金1.11亿元,鼓励发展高新科技、循环经济等朝阳产业;政府出资3亿元成立科技投资公司,支持高科技产业;依托秦皇岛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燕山大学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初步形成了技术市场信息服务平台;在汽车轮毂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项目为纽带,推进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技术合作。

  在市委、市政府年初部署的“四个入秦”专项行动中,为促进科技创新而展开的“引技引智入秦”专项行动引人瞩目。通过频繁互动与洽谈,市政府先后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北京化工大学等6所院校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开发区与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已签署共建协议,中关村海淀园的全国第一家分园正式落户秦皇岛。7位院士、专家受聘为市政府的“特邀咨询”,成为企业、院所、园区的“创新顾问”。

  为期半个月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二十年成就展北戴河巡回展”,以我国大量的科技创新成果激发了港城百姓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也为成长中的全市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创新信息。以“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秦皇岛科技周”活动,更以院士、专家和政府、企业间的互动交流,为秦皇岛从总体上产业升级到具体项目如何推进,提供了直接的咨询与指导,一批创新型企业从中受益。哈电重装、尼特智能、燕大正洋、骊骅淀粉等16家企业被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全市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

  秦皇岛市科技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全市共组织实施“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轮产品研发”、“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研发建设”等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70项;新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9家,使全市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达到71家,居于全省前列;全市专利申请、授权量双双突破千件,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32%,秦皇岛市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先进市”称号。(记者 吴永哲)

关键词:秦皇岛,科技创新,转型升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