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赵县“鸣鼓节”开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11: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2月10日讯(冯素琴 徐哲普 朱涛 王伟伟)2月10日上午,富有浓郁传统文化元素的赵县第二十三届“鸣鼓节”在该县影剧院广场举行。共有10余支队伍、300余名演员参加演出,让城乡群众切切实实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以下照片均由赵县县委宣传部 提供)

 

展演现场。

展演现场。

展演现场。

  展演现场,闻讯赶来的群众把广场内外围得水泄不通。只见赵州三鼓、民间艺术表演队纷纷披挂上阵,拿手绝活轮番上演。南寺庄背灯挎鼓阵容宏大,节奏明快,鼓点韵律清晰激昂,豪放细腻;赵州扇鼓艺术风格明快、活泼诙谐、风趣;赵州战鼓激情热烈,气势恢弘,再现古战场上擂鼓助阵、冲杀拼搏的战斗场面;此外,还有何庄舞狮等也成为人们竞相观看的重头戏。“这才是年的味道儿,这儿的表演才是真正的民俗。”专程从省会赶来的市民周先生连连感叹,不时举起相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春节期间,赵县宣传文化部门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本着“小型分散、丰富多彩、安全祥和”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充分展现全县干部群众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省会南部中等城市的信心和决心,使整个节日文化活动有重点、有规模、有亮点、上档次。

  据赵县文广新局局长高志英介绍,经过多年精心打造,“鸣鼓节”已经成为赵县重要的文化品牌。今年“鸣鼓节”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在内容和形式上改革创新,注重突出本地文化特色,加强对赵州扇鼓、背灯挎鼓等“非遗”项目的宣传展示,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提高其影响力和知名度。

  除了县城的“文化盛宴”,该县还充分利用广场公园、村民中心、文化站、文化室等文化阵地,广泛组织开展歌咏比赛、票友会等活动,使节日文化活动遍布全县城乡各村。从正月初二到初六,赵县泥沟村文化广场每天都热闹非凡,由赵县泥沟丝弦剧团演出的《樊梨花征西》、《骂殿》等传统剧目轮番上演,让热爱戏曲的乡亲们在家门口尽享“过大年,看大戏”的欢乐。据悉,赵县泥沟丝弦是石家庄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唱丝弦是赵县泥沟村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一项民俗活动。

  围绕欢度佳节主题,县电视台还安排播出了一系列文艺节目及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优秀影视剧,以弘扬主旋律,赞美新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

  春节期间,该县还全面开放公益性馆室,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县图书馆、文化馆、全民健身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图书室、文化室、健身广场等都向群众免费开放。县文化馆组织书画爱好者举办“迎春书画展”、“火红春联送万家”等活动;县图书馆举办少儿书画春联展、有奖猜谜和读者座谈会等活动;新华书店举办图书展销和有奖销售活动;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举办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象棋等比赛活动。

关键词:赵县,鸣鼓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