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河北大部入冬以来片雪未降 有利于麦田害虫过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0 16: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看过春节了,可是从入冬到现在,一片雪花也没有见过,实在是太不正常了!”看着除夕日晴朗的天空,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太行山区的岳大爷说。

  记者从河北省气象部门获悉,自2013年10月下旬至今,河北大部分地区干燥异常,不少地方至今仍没有迎来入冬后首场降雪。

  据气象部门统计,自2013年10月下旬至2013年底,河北全省平均降水量仅6.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4%,降水量异常偏少,出现了严重的“气象干旱”。截至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仍“片雪未降”。

  不仅如此,据气象部门预测,“干燥无雪”天气将持续到2月6日春节假期结束。2月4日是农历“立春”,因此,河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自有气象记录以来较为罕见的自入冬至立春无降雪现象。

  记者走访河北一些冬小麦主产区了解到,持续无降水天气虽然导致了严重气象干旱,但由于入冬前大部分冬小麦都浇了过冬水,麦田墒情目前还较为适宜,并未出现农业干旱。不过,农业专家表示,“湿生病,旱生虫”,降雪稀少有利于麦田害虫过冬,开春后应对此密切关注。(记者 齐雷杰)“

关键词:降雪,气象,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