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冀州小伙特殊“毕业礼”:骑单车半年横跨13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0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商金龙的特殊毕业礼

  商金龙骑行回家

  前两天,本报刊登了川妹子“燕子”骑单车17天、行程2000多公里回家过春节的消息,无独有偶,河北也有一位骑单车回家的小伙,而且行程比“燕子”更长用时更多,他就是衡水冀州的商金龙。自从去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骑单车回家作为送给自己的毕业典礼,从云南昆明到河北冀州,这条路长达5700多公里,在经过5个半月途经13个省市的漫长征程后,他终于在春节前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一次旅行萌发骑行念头

  商金龙是冀州市门家庄乡王海庄村人,2013年毕业于云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毕业前夕,他和同学参加了一次旅行。行走在青山绿水间,他第一次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是如此秀美,可参加旅行团不能依据自己的喜好更改行程,于是,一个大胆的念头从他脑海中浮现出来:骑自行车回家,沿途看见美丽的地方就随时停车!

  把这个想法跟家里一说,立刻遭到了父母反对:“你想去旅游可以,但为什么要骑车去?一个人太危险了!”商金龙坚持认为这是自己的一个梦想:“我从一本书上看到说,完美的一生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想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增加阅历和见识,用这种方式向学生时代告别,作为送给自己的毕业礼,这样的旅行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

  在他的坚持下,父母终于同意了。可之前他从没有接触过骑行运动,于是制定了一套详细的训练计划。为了提高身体素质,他用了1个月时间专门去健身,侧重耐力和下肢力量训练,还和朋友一起环滇池长途骑行训练,同时购买了山地车、帐篷、药品、压缩饼干等,为骑行做了充分的准备。

  去年8月8日,带着近30公斤的装备,商金龙骑着山地车从昆明踏上了回家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最初我是随性而走、随心而停,并没有制定详细的路线,就想多看看祖国的名山大川。”在路上,商金龙日出而行、日落而息,每天骑行约百公里。

  云南、贵州多是山路,有时半天见不到人,伴随着疲劳的还有浓浓的孤独,“在喧嚣的城市里呆久了,难得有这么安静的时候,我还挺享受这种孤独。”他说。一个人骑行在路上,小鸟清脆的叫声不时在耳边响起;大吼一声,山间传来层层叠叠的回声……

  利用骑行的时间,他思考了许多,“站在山脚下,才知道自己多么渺小;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才知道自己多么浅薄”。遇到风景好的地方,就停下来欣赏一番,一路走走停停,陶醉在湖光山色之中。他说:“我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坐汽车或飞机欣赏不到这样的风景,最美的风景就在骑行的路上。”

  经过贵州省晴隆县时,商金龙遇到了全程最难走的一段路——— 24道拐。这段5公里左右长的山路上,有24个接近于180度的大拐弯,沿着山体上下盘旋,路基窄、坡度大、弯道急,对于骑行者是个不小的挑战。商金龙走一段、推一段,一边艰难前进,一边给自己鼓劲加油,到达山顶后,他看着脚下呈“之”字形排列的道路,感觉特别自豪。有了这段经历,更增加了他骑行的信心,他对自己说,即使再累再苦,推车也要推回家,绝不能中途放弃。

  为了省钱,一路上商金龙一般住帐篷或借宿在老乡家,实在找不到地方才住旅馆。有一次,他在贵州安顺市一户人家借宿,第二天下起了大雨,热情的主人留他再住一天,并请他品尝了最有当地特色的美食。谈及这段经历,商金龙深有感触:“很多人免费为我提供帮助,给我的旅途带来了特别强烈的幸福感,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从骑行中找到坚持的力量

  云南、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天津、北京、河北,商金龙终于在1月16日14时左右进入河北境内。那一刻,任由激动的泪水在脸上肆虐,他俯下身子亲吻家乡的土地,以此来表达一个游子对家乡的热爱!这一天,他在QQ空间上写道:“从今天开始我不再是外乡人,因为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

  1月20日,是商金龙回老家的日子。这一天,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他受到了早早等候在这里的朋友的欢迎,随后在朋友们的护送下,一鼓作气骑到了家。见到父母的那一刻,他的眼睛再次湿润了:“当时我很激动,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种满足感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真的很开心!”

  回想起漫长的回家路,商金龙觉得十分幸运:“我没生过大病,自行车也没出过大故障,还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没有他们我可能完不成这次旅行。这次旅行也给了我不少力量,那就是无论干什么都要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回家之后,他开始为今后的生活打算:“首先我要找一份工作,凭借自己的能力生活。如果这次旅行算‘行千里路’,接下来我要‘读万卷书’,充实自己。”一个人,一辆车,一个梦。在5700余公里的骑行中,商金龙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对他来说,这次特殊的回家旅行,将成为他走向成熟的第一步。(记者李海菊 )

关键词:毕业,骑行,坚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