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京津冀:三大领域谋协同 携手建设经济发展新高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14: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阅读提示

  环抱京津,这既是河北最明显的区位特征,也是最独特的发展优势。

  2012年底,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12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京津冀合作掀开新篇章。

  2013年,我省接连与天津、北京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合作向纵深迈进。

  2014年伊始,随着京津冀地方两会相继召开,京津冀如何协同发展,尤其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如何携手共进,成为三地全面落实深化京津冀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建设经济发展新高地的重要议题。

  污染治理更重联防联控,率先建立“大气治污圈”

  2013年9月,环保部及其他六部委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指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

  同呼吸,共奋斗。作为雾霾重灾区的京津冀,均在各自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重点推进减少雾霾等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其中,我省和北京首次将大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目标列入报告,分别为4%和5%左右。

  翻看三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章节,一个相似之处是相关措辞都异常严厉,三地的治霾决心可见一斑。

  在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只争朝夕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独立成章,篇幅达1400字,与全面深化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并列。其中第一节即是“强力治理大气污染”,强调“事关河北形象”,要“背水一战”。

  天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三个“前所未有”来表态:全面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保护工程,以前所未有的铁腕依法治理环境违法行为。

  北京则表决通过《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降低PM2.5首次纳入立法。根据《条例》,严重污染空气者如构成犯罪不能“以罚代刑”,若污染行为构成刑法所规定的犯罪界限,须依照刑法进行处罚。

  由于大气污染的流动性与持续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也成为三地两会关注的焦点。

  在北京市两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透露,第二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会议将于春节后召开。他介绍:“联防联控具体来说就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治理大气污染经验要共享;同时形成互相的竞争机制,也是良性的互帮互助激励机制;还要实现空气信息的共享,统一对重污染情况进行预测,令预测更加准确,为重污染应急提供更好的保障;最后就是要加强联合执法,破除地方保护。”

  不难看出,尽管首都经济圈规划尚在起草中,但一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治污圈”已率先建立起来。

  我省有关专家认为,京津冀在协作治理PM2.5的过程中,应区域协同发力,培养出共同市场的意识,磨合出一体化的协调机制,通过“大气治污圈”预先为首都经济圈练兵。同时,在大气治污的过程中,必然也伴随着首都经济圈各区域产业的转移承接,其本身就是大气治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承接,不仅是工业的,还可以是高技术企业向周边地区的扩展,也可以是教育、医疗、旅游等服务业的拓展。事实上,“大气治污圈”虽然指向环保,但跟整个首都经济圈的产业协调与分工、人口的空间配置、生态保护区划分、土地利用管制都不无关系。在共同市场和区域一体化上,“大气治污圈”和“首都经济圈”有着诸多交集。

  产业布局考量城市群,将掀新一波产业转移承接潮

  2013年底,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以发展区域性城市群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思路。京津冀城市群、首都经济圈成为三地两会的热点话题。

  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中的中心城市,北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配合编制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抓紧编制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专项规划,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协调机制,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发展。

  我省则提出,要把城镇化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构筑以京津两个特大城市为核心,石家庄、唐山两大城市为区域中心,其他设区市为支点的层级合理的城镇体系。天津也提出了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要求。

  京津冀城市群的蓝图虽已绘就,但在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现实问题亟待破解。

  2013年底,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群发展指数报告2013》,其中指出,在三大城市群综合指数排名中,珠三角城市群位于第一,长三角城市群居次席,京津冀垫底。该报告认为,人口等资源发展不均衡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的最大软肋。

  记者查阅这份报告看到,三大城市群中,京津冀的纵横向指标排名反差最大。在纵向指标上,京津冀近来在城市经济、生活质量等方面优化进步最快,但在首位比等横向综合排名中,京津冀排名垫底。“城市首位比是其最大软肋,表明京津冀距离一个理想的城市群还有很大差距。”课题研究组指出。

  城市首位比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内城市的人口数值比,间接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资源、特别是优质资源的分布状况。比值越低,表明人口与资源分布越均衡,意味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城市化平稳有序,问题和后遗症比较少。

  对此,有专家认为,北京作为全国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城镇化进程中过度集中了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打破这一既有利益格局需要以增量倒逼存量来推进,通过周边城市相关资源的增量发展来稀释旧有存量。

  基于此思路,北京提出要切实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产业对接协作,通过推动部分生产功能向周边地区转移、加强产业分工和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北京产业园区与周边合作共建等措施,促进区域共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天津在强调借重用好首都资源,承接北京部分功能的同时,也提出推动与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我省则提出将积极承接京津教育、医疗、科研机构和专业市场转移。

  事实上,从三地两会透露出的信息中可以看出,2014年,我省或将迎来一波产业承接新机遇。

  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北京市两会上透露,今年起,中关村将牵头建立一条“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中关村数据交易市场也将启动规划、建设,“创新资源”将成为连接京津冀地区的纽带。此外,北京市平谷区也正在加紧与周边省市的合作,商讨京津冀三地如何进行旅游资源区域整合、实现整体推介、共同打造区域旅游整体形象和品牌、促进区域旅游发展等问题。此前,本报也曾报道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外迁,可能会选址我省永清台湾新城和白沟新城。

  有专家提醒,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我省也应谋求具有河北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基础设施加速对接,北京新机场催生京畿临空经济区

  在区域经济学中,区域经济一体化最基本的要求和基础是市场一体化,即人们一般所关注的四大自由流通:货物、服务、人员和资本在区域内自由流通。没有市场的一体化,其他的一体化都将是扭曲的。而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互联,则是这种流通的基本条件。

  “近年来,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天津市发改委、河北省发改委积极开展首都经济圈规划研究起草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形成规划建议稿。”在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份规划建议稿包含几个方面,首先就是优先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为加强区域合作提供更好支撑。

  建设首都经济圈,道路设施的互联互通占据着重要位置。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抓好京沈客运专线、京唐客运专线、京张城际铁路、京昆高速北京段、国道110二期等重点项目,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天津也将建成京津城际延伸线、开工建设京津城际机场引入线,推进津保铁路等工程,建成塘承二期等高速公路。

  在京津冀同城化的研究课题中,北京及周边地区通常被分为3个圈,分别是半小时都市圈、一小时都市圈和两小时都市圈。其中,半小时圈是指从中心城出发,利用轨道交通半个小时能到达的区域;一小时圈,是利用市郊铁路公路搭建的都市圈,主要连接起怀柔、密云、平谷等远郊区县和廊坊等周边城市;两小时圈,则依托城际列车及高速公路连接保定、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等城市。

  还有一些看法则更为乐观。有专家认为,京张城际和京沈高铁一旦建成开通,我省北部的张家口、承德等地有望纳入北京的“一小时交通圈”内,除了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更具优势外,这些地方的环首都贫困地区也有望得到京津两地的“输血”。

  备受瞩目的首都新机场也将在今年全面开工。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新机场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加快外围交通体系建设,筹划建设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认为,新型城镇化下的京津冀一体化,其突破口就是首都新机场的建设。

  连玉明建议,以首都新机场为核心,可以覆盖北京大兴、天津武清、河北廊坊,规划一个面积达2000多平方公里的京畿临空经济合作区,京津冀甚至可以共同申报中国经济自由贸易区。

  事实上,我省早在2012年就曾提出要抓住首都新机场启动建设的有利时机,在廊坊、涿州建设空港新区,以更好地接受新机场对临空产业发展带来的辐射。而在我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规划以“在推动首都新机场开工建设的同时,编制实施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启动廊保空港新区建设”的提法明确了下来。

  相关

  京津冀携手绿色发展环保产业合作首破题

  在联手治霾的大背景下,节能、低碳和环保产业,是京津冀合作的另一个重点领域。

  1月19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该市两会上透露,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节能低碳环保产业联盟目前已经成立,共达成了8个签约项目,签约金额约200亿元。未来,京津冀将对节能低碳环保产业联盟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使之成为京津冀节能低碳环保产业合作共赢的新平台。

  据了解,这一联盟未来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逐步制定形成区域互动发展的政策体系;二是支持北京的科技资源对外辐射,支持企业合理进行产业链布局;三是建设区域统一市场,破除区域行政壁垒,发挥市场机制在区域合作中的作用。

  据介绍,目前各研究机构发布的PM2.5来源占比数据都非常粗略,但无论是北京、天津还是河北,污染物来源都应该放到京津冀这个整体区域内去分析,并着重关注其浓度随着时间、地区的变化而发生改变的情况,甚至其中所包含的重金属等成分的具体来源等。

  事实上,有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协同治污的建议在三地两会上被频频提起。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出具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要解决空气污染、水资源短缺等生态环境问题,需要划定首都生态圈。首都生态圈不仅要包括以北京主城区为圆心、以20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还应包括作为防风固沙天然屏障的北部和西北部地区、保障水源供给的西北部和北部地区、影响大气质量的南部和西南部地区,即包括内蒙古集宁,山西大同与朔州,河北石家庄、衡水、邢台的部分地区,面积大约为19.05万平方公里,涉及到166个县(市、区)。

  我省也有代表委员建议,应大力发展京津冀区域循环经济产业。北京应与周边地区优势互补,共同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取代周边地区众多小作坊式的、污染严重的废旧物资简易加工企业。在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项目安排上,北京出技术、出人才、出资金,周边地区出土地、出劳动力合作建设、运营污染治理设施。

  此外,京津冀还将共享治污经验,与周边省市形成相互竞争机制。有专家表示,这种竞争是无形的压力,也是无形的鞭策,彼此之间将形成互帮互学的良性机制,增加三地改善空气质量的信心。(记者 边慧)

关键词:京津冀,大气,治污,产业转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