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强力治霾:2013年下半年PM2.5浓度下降17%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举行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十条措施”进展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公安厅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8347家,下半年PM2.5浓度下降17%

  “去年第一季度空气污染最重,第二、三季度污染逐步减轻,第四季度污染加重但好于第一季度。”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智明说,“十条措施”各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杨智明说,2013年,河北省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可概括为3个关键词:目标、责任、机制。锁定了“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目标,立下军令状以实现“三年有所好转、五年明显改善”目标。目前,党委、政府、部门、企业层层负责,且都按照高标准全面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工作。同时,探索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机制。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石家庄已拆除、治理燃煤小锅炉34010台,其他设区市累计淘汰燃煤小锅炉2231台,152台燃煤锅炉新建或改造了除尘设施。

  截至目前,19家火电企业36台燃煤机组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全部完成。完成矿山粉尘综合治理305家、储煤场综合整治2262家,关停取缔建材企业1697家,治理建材企业470家。

  河北省确定了25个重点大气污染控制区。全省已经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8347家,完成脱硫项目291个、脱硝项目172个、除尘项目119个。

  去年,河北全省挂牌督办了124个环境违法案件,取缔非法企业1329家。

  据监测,2013年下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与上半年的118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了17%。

  全年共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天然气成主替代能源

  煤炭是目前河北省主要的能源渠道。按照国家下达给河北省的硬任务,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要在2012年基础上净削减4000万吨。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少华说,过去节能减排也有煤炭削减任务,但削减的是相对量,是按万元GDP能耗标准来测算的,任务相对容易完成,但这次的4000万吨是绝对量,难度相当大。

  为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净削减4000万吨和钢铁产能净压减6000万吨的目标任务,河北省提出了压减钢铁行业产能、压减水泥玻璃产能等5方面目标任务。

  2013年,河北全省淘汰落后炼铁产能586万吨、炼钢产能788万吨、水泥产能776万吨、玻璃488万重量箱,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共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左右。

  同时,河北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据介绍,2013年,河北全省天然气利用总量为5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5%,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0个百分点。河北省把满足民生用气放在首位,将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较重的石家庄市和省政府要求提前退出全国重污染城市行列的廊坊、保定、衡水作为重点,加大天然气供应倾斜力度。

  张少华表示,河北省在发展风能、光能等新能源方面也具备优势。“风能与光能在河北省未来几年会有很大的发展。”

  立案侦办环境刑事案件371起,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2013年以来,河北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污染环境类刑事案件371起,破案2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2人,刑事拘留284人。”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万书君对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从2013年11月18日开始至2014年5月,河北省公安厅、省环保厅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截至2013年底,河北省公安机关会同环保部门联合执法2193次,查处污染企业3572家,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08起,破获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2人。

  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淘汰黄标车65.9万辆,完成2013年年度目标57.8万辆的114.1%,完成3年总任务的64.2%。

  那么,建筑施工扬尘和建筑渣土运输车辆治理情况如何?河北省住建厅副厅长梁军介绍说,各市累计检查在建工程7207个,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356份,停工通知书163份,处罚金额约为230万元。

  同时,河北省组成6个检查组对11个设区市的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进行了抽查,共抽查158项在建工程,其中达标工程134项。

  针对施工扬尘易反弹、易反复的特点,截至2013年底,河北全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建筑施工现场共4776个,占应装现场总数的66.26%,11个设区市城区及环首都14个县城区已安装2626个,占应装总数的97.1%。到2014年5月底前,全省县城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将达到97%以上。

关键词:PM2.5,大气污染,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