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正定古城保护秘方:让古城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2: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正定开元寺与南城门。正定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斑驳的城墙、古朴的建筑、长满青苔的青砖,徜徉于古城之中,人们总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乡愁”。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是传统艺术的宝库,更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然而如今,有些地方对古城的过度商业开发近乎病态,大拆大建、拆古建新的现象层出不穷,一些古城的消亡速度,令人心惊。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要留住古城的文化之“根”,还需细心规划、严格贯彻。在这方面,正定人有自己的心得。近日,记者走进正定,探索古城保护的秘方。

  ——编者

  不久前,一场大火将历史悠久的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烧得伤痕累累,也引起人们对于古城保护的反思。2013年年底,国家文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在正定联合召开古城保护现场会,宣传推广正定古城保护经验,并发布了《古城保护正定宣言》。

  正定位于石家庄市北部,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现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数量在全国县级城市中位居第二。在正定,古城的文化保护工作从未间断。

  城与人

  依靠民众力量维护古城风貌,让古城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一句充满深情的“记得住乡愁”,让无数人唏嘘动容。方圆6.6平方公里的正定古城,不仅延续着这里千年的历史文脉,更承载着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的人们的记忆。

  73岁的张老,每天清晨都会从城门走过,摸摸青石砖,如同在和历史对话。这是他几十年的习惯。

  “高大的阳和楼在解放前夕被夷为平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20多里城墙陆续被毁,唐城墙断了,明代独有的月城和瓮城消失了……现在想想真是可惜。”张老回忆道。

  提起正定,游客中心的导游武静流露出自豪。“生在正定,长在正定,每天让更多的人了解正定,古城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正定一直很注重古城文化的保护。”正定县文保所所长王素辉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文保所先后实施了广惠寺华塔落架重修、开元寺须弥塔维护等多项文物修缮工程。1999年完成了隆兴寺大悲阁落架重修工程;2000年修复了南城门、城门楼及其两侧各50米的城墙;2003年,对北城门进行了抢险加固,再现了北城门历史风貌。今年,还有十几项文保工程正在进行中。”

  他介绍,听说最近要修复古城墙,居住在古城的老百姓们都活跃了起来,家里藏有城砖的群众纷纷主动把城砖捐献出来用于复建,目前已收集到城砖千余块。

  石家庄文史学者栗永认为,古城里的人们本身就是活生生的风情文化,是古城最好的背景。

  拆与建

  不走大拆大建的重建模式,将遗存传承作为保护理念主基调

  在正定,周长12公里的城内,就分布着隆兴寺、开元寺、临济寺、广惠寺、天宁寺、阳和楼旧址、王士珍故居、赵云故居旧址、正定城墙等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间跨度极大。走进正定古城,可以看见许多古建还在现代居民楼的包围之中。开元寺坐北朝南,而庙门因为受到居民楼的影响被迫开在了东侧。

  一边是恢复古城原貌,保持古城景观的连续与完整,一边是在这里居住、和古城相依相偎的居民,拆与建的矛盾如何破解?经过一番思量,正定人选择了自己的道路:不走大拆大建的整体改造或重建模式,避免对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古城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不为建古城而打造出空城、一味把居民迁走;将遗存传承作为保护理念的主基调。

  广惠寺,正定八大寺院之一,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惠寺华塔造型独特,三层以上至四层斗拱间为独特的壁塑,为我国现存古塔之孤例。按照遗存传承的理念,保护规划提出,近中期恢复广惠寺院落主体建筑部分寺院格局,尽可能完整展示广惠寺华塔、相关附属文物、相关设施和路线。远期在南城门游客服务中心增加多媒体展示,并加入互动性、参与性的展示内容,提高展示的趣味性和效果。

  大唐清河郡王纪功载政之颂碑,刻于唐代永泰年间,又名风动碑,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虑到现有“风动碑楼”已无法起到有效保护和展示文物的作用,保护规划建议对碑楼改造,并在“风动碑”保护范围内开辟可供市民、游客休憩的小型广场,定期组织主题文化活动,提高这座碑在古城中的认同感和亲和力。

  “古城保护,要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依靠群众、造福群众、服务群众,处理好古城保护与拉动就业和发展经济的关系。”正定县委书记王韶华说。

  思与行

  反复论证,严格按照规划实行,将独立规划与整体规划相融合

  每一次对文保单位的修复,正定都会严格按照规划来实行。

  1996年,正定就编制完成了第一版的正定古城保护规划。2009年,正定启动了第一批8处国保单位的保护规划。2013年9月,其中6处国保单位的保护规划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正式出台。这6处国保单位是开元寺、广惠寺华塔、天宁寺凌霄塔、正定府文庙、正定文庙大成殿、大唐清河郡王纪功载政之颂碑。

  王素辉介绍,目前,正定隆兴寺、临济寺澄灵塔两处国保单位文物保护规划正在进行修改完善,正定城墙作为2013年刚刚公布的第七批国保单位之一,文物保护规划已申请国家文物局立项。

  多年来,正定相继聘请上海同济规划院、北京清华规划院等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正定古城整体格局风貌规划》《正定古城南部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定历史文化名城大保护、大提升与大发展战略规划》《府前街街景整治规划》等规划方案。先后聘请故宫博物院院长等14位国内知名专家和21位省内专家,召开多次专家论证会、评审会,并多次修改,进行完善。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面临的问题应当是如何让这些独立的规划与整体的规划相融合,而不是各成一派,重复工作。每个独立的规划必须要和整体规划相融合,在尊重古城原真性的前提下,应建立古城保护资金投入的长效机制,保证古城可持续发展。

  “各级政府要牵头制订规划,带头执行规划,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要合理规划好古城与新城的关系,疏解古城压力,跳出古城建新城。让‘古城古得经典,新城新得现代’。”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说。 (杨柳)

关键词:古城,正定,文化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