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文安重拳整治环境污染 已整改2549个污染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将5670个污染源逐一登记造册、挂账督办,目前已整改完成2549个。

  文安的环保问题有自己的特点,县里人造板、塑料化工、钢铁轧延、电线电缆四大支柱产业中三项涉污,点多面广,处理不好可能影响稳定大局。

  “宁可让发展速度降下来,也要调结构、转方式,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共赢的路子。”文安力求以最佳的措施和方法攻坚求解。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文安集中精力对涉污源进行了地毯式摸底调查,将5670个污染源登记造册、挂账督办,并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对未按标准要求和时限完成整改的企业,依法依规取缔。与此同时,出台了《违法排污企业监管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实行举报违法排污行为重奖制度,实现了环境执法监管的网格化、常态化和全方位。

  强力实施机动车尾气治理,已淘汰黄标车3495辆;完成造林15100亩,全力构筑生态屏障。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文安县财政投入环保的资金就达2亿元,购置洒水、吸尘等环卫车辆,建设新镇、左各庄、文安工业园区、新桥工业园区4座污水处理厂,带动企业、村街投入4亿元,共清运垃圾11万立方米,建设垃圾中转站6座,改厕1800户,新建垃圾池460个,使区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围绕“有中生新”,他们制定出台了《人造板产业发展规划》、《塑料行业规范升级办法》,综合运用政策扶持、节能减排、生产许可、税收征管等手段,强力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工艺,推进人造板、钢铁、塑料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无中生有”,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引进了北京日上、上海立马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点项目。2013年,该县先后赴深圳、台州等地开展小团组招商活动10次,签约引进域外项目45个,总投资109.8亿元。(记者 解丽达)

关键词:文安,环境污染,大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