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移动电话超6000万户 各市主城上半年覆盖4G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8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我省极推进“宽带中国”和信息消费战略,目前我省移动电话用户已超6000万户,全省移动互联网用户达3862.4万户,今年上半年各市主城区覆盖4G。

  河北移动电话超6000万户

  去年,我省行业发展稳步增长,去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实现576.4亿元,同比增长7.1%,居全国第7位;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完成489.4亿元,同比增长6.9%,居全国第9位。

  去年我省电话用户达到7158.6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98.2%,其中移动电话用户6006.2万户,居全国第7位;3G移动电话用户数2003.5万户,居全国第6位;固定电话1152.4万户,列全国第8位;互联网宽带用户达到1031.6万户,列全国第5位。

  根据2014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我省讲完成电信业务总量626亿元、电信业务收入506亿元。电话用户达到7300万户,新增宽带用户190万户。

  移动互联网用户达3862万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河北省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去年取得显著成效。截止12月底,全省新增光纤接入覆盖家庭共计414万户,完成目标262%;新增3G基站7213个,新增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2.7万个;河北省3G用户比2012年底新增926万户,达到2003.5万户。

  全省移动互联网用户比2012年末净增359.6万户,达到3862.4万户。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比2012年底净增112万户,累计达到1031.6万户。其中农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430.4万户。

  上半年各市主城区覆盖4G

  河北省在今年还将大力推进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于12月4日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企业颁发了“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证。

  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已经对4G网络建设做了全面部署,其中,我省作为第一批4G建设的重要省份之一,2014年,河北移动年内计划投资100亿元新建2.1万个4G基站,上半年完成省内各市主城区信号覆盖,2014年底信号覆盖省内乡镇以上地区。

  去年拦截垃圾短信5亿条

  去年河北省继续开展治理“服务营销、资费收费、网络质量和垃圾短信息”纠风专项行动,防止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共清理各类资费套餐2050个,协查伪基站25台套,关闭行业端口15453个,拦截垃圾短信4.95亿条;治理垃圾邮件9批次740余万封。昨日,河北省通信行业协会还牵头发布了《河北省电信市场经营行为自律公约》。

  相关新闻

  避免资源浪费河北电信商商将推进4G共建共享

  本报讯(记者宗苗淼)继三家通信运营商均获取TD-LTE牌照后,移动已开始抢先进行4G宣传攻势,但在实际操作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除获TD-LTE牌照外,还将获得FDD-LTE牌照,其之前的3G网建设正值开始盈利期,考虑升级方式及成本问题,三张TD-LTE网络是否会导致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对此,工信部及通信管理部门则表示,鼓励河北企业通过组建结合的方式建设4G网络。

  去年共建共享节省5亿

  记者从我省通信管理局获悉,其实河北为避免资源浪费,已制定《河北省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在去年进行了考核。三家基础企业签署了《河北省共建共享电信基础设施维护协议》和《关于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结算的协议》,并对“河北省共建共享管理系统”和“河北省通信设施资源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比如强化京石武客运专线河北段、保津铁路河北段、石家庄城铁等重点领域中通信设施的共建共享。”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徐世奎表示,去年全年,我省合计已共建共享铁塔785座、基站799个、杆路578公里、管道162公里,“2013年全省共建共享共节约投资超过5亿元,完成共建共享考核指标。”

  鼓励企业共建4G网

  据悉,虽然4G的TD牌照发放,但是全国2G、3G和4G网络将会长期并存发展,换言之,4G网络可以与2G和3G网络一起协同组网工作,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重复投资。

  记者从我省三家通信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公司均各有侧重,总体是在提升3G网络建设上,全面建设4G网络,提早实现“宽带中国”战略,并促进信息消费和经济的增长。

  徐世奎也表示,我省将在今年继续推进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以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通信设施共建共享为工作重点,抓好石家庄城轨建设、全省农村通信设施建设中通信设施的共建共享工作,进一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

  相关链接

  石家庄4G率先商用

  本报讯(记者宗苗淼)1月26日,石家庄移动4G正式商用,多款4G手机终端隆重推出,多项4G专属资费套餐掀开神秘面纱,标志着石家庄全面进入4G时代。
据了解,4G服务政策为在网客户“不换号、不登记、快速换卡”。4G商用初期,客户可携带4G终端在自办营业厅享受免费补换USIM卡优惠,新入网4G的客户将用1883016专属号段。截至目前,石家庄4G网络覆盖密度已居全省首位,LTE基站开通数量达1220余个,覆盖区域包括市区和所属18个县区,北国商圈、先天下商圈等商务中心区域或人流密集区域,一些高校和大量社区也实现了4G良好覆盖。预计到今年中期,将实现石家庄市区三环内及所属县城区域的4G网络全覆盖。

关键词:河北,4G网,移动电话,通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