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节前探访“接待办”:工作减肥 费用瘦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0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接待也是生产力”,这是流传在机关单位接待人员中的一句口头禅。长期以来,公务接待一直被看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但是,2012年年底以来,中央相继出台的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新规,不仅抑制了官员的吃喝风,更管严了政府的迎来送往。这些新规对各地接待工作的影响到底如何呢?春节前夕,记者对此展开了探访。

  饭局基本没有了,接待任务减轻了

  白主任是我省一家国企的办公室主任。作为一家大企业的“管家”,公务接待、对外联络是白主任日常一项重要工作。

  临近春节,记者来到白主任办公室,他正忙着给领导准备会议发言材料。

  “以前,春节前的一个月正是约请饭局的时候。一方面要请上级部门、业务单位,另一方面是业务单位的回请。”白主任解释,有时一天要赶两个饭局,中午一场,晚上一场,累得要死。

  “八项规定出台后,今年年底变得很冷清。”白主任说,今年他还没有接到吃请邀约,也没有安排本单位的年底吃请活动。

  白主任向相关业务单位、部门打听过,大家都一样,今年年底的活动比往年大大压缩。“这个春节终于‘松绑’了!”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机关春节前的公务接待均大量减少。

  前几天,记者到邯郸采访,在冀南宾馆自助餐厅吃饭时,偶遇几位在省直单位工作的朋友。原来,他们是来调研的,接待部门将其安排在自助餐厅就餐。“吃自助餐,避免了觥筹交错,宾主都很省心。”大家一致认为。

  邯郸一位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一人来访多人陪同”,菜品酒水即使不奢侈,也很容易超过千元。现在,上级部门来人一般都安排吃几十元的自助餐。

  许多人表示,春节前因公“吃喝”少了,负责接待的人也轻松了,“过年风气真的变了”。

  “如今什么都不用送,我们可轻松了”

  “大家多担待呀,我们就不准备土特产品了,就祝福大家一句‘新春快乐’吧!”1月23日,记者跟随省直一个调研组到邢台某县调研,离开时,该县负责接待的温局长向调研人员表达了“歉意”。

  温局长坦言,以前省里检查组、调研组、督导组到了基层,县里都会给大家准备些土特产。如果春节前来,还要送上鞭炮、海鲜等年货。但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文件的情况下,县里都不给客人们送礼了。

  某省直单位的办公室曹主任表示,以前春节前夕,迎来送往任务很重,礼品往往是少不了的。“要费尽心思琢磨送什么礼品,既不能太俗,又要体现河北特色,什么剪纸、砚台等都送过。同时,还不能忘记给朋友们寄贺卡。如今什么都不用送,我们可轻松了。”

  以前,每到春节前夕,一些县市都要在北京、石家庄等地举办同乡联谊会。除了吃饭,还要准备土特产。几百人的规模,需要几百份礼品,甚至有时会动用货车。从2013年开始,联谊会就基本不见了。唐山某县县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唯一的‘礼品’,就是给老乡们发一封信,汇报一下县里上一年的工作。”

  许多干部反映,过去处理公款送礼等最多是“罚酒三杯”、“下不为例”,现在有了法规约束,很少有人敢顶风违纪。

  “三公经费”下降了,工作作风好转了

  接待工作“减肥”,带来的是接待费用的“瘦身”。

  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董云鹏介绍,2013年全省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3.7亿元,省本级减少2896万元,同比下降31%。我省规定,除各级政府的接待办、外办、驻外办事处等有接待职能的单位外,一律不安排与公务接待有关的专项经费。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向大会提交审议的《关于河北省2013年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到,2013年,我省对省级部门正常公用经费定额压减10%,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前三年平均水平基础上,将会议费支出压减10%,培训费和“三公经费”支出各压减5%,挤出更多资金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求。初步预计,2013年省级“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压减6%左右。

  其实,“三公经费”的下降不只在省级层面。2013年,唐山“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4.3%,全市取消会议以及论坛、庆典等各类活动3734个。

  八项规定出台后,带来的不仅是“三公经费”的下降,还有工作作风的好转。

  “说实在的,有几个干部愿意每天喝得东倒西歪的?”我省“公务接待不上酒”的规定,让邯郸某局工作人员张先生倍感轻松。他说,接待压力减轻后,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了。

  -记者感言

  贺卡不再漫天飞,“满城塞车,皆是礼来礼往”之“盛景”不复,“挥公金,结私谊”已成“过街老鼠”……春节前到各类“接待办”采访,不时感受到八项规定不是吹风,而是实打实动真格,令人倍受鼓舞,让人振奋。

  其实,对超标接待等风气,不仅群众痛恨,多数领导干部也甚为厌恶。一位干部曾对记者说,一顿饭几乎吃掉自己一个月的工资,这样的铺张浪费自己也心疼。经常喝酒,喝坏了身体,也耽误了工作和家庭。八项规定一出,可以光明正大推掉一些饭局了,身体好了,心理上也不必再受谴责。何乐而不为?

  八项规定雷声大、雨点也大,受到基层的普遍欢迎,但也存在着个别部门、少数干部设法“变通”的现象:明着吃喝不行了,就到隐蔽的会所接待;大摇大摆送礼不行了,就偷偷摸摸地送购物卡;上级领导下基层,仍然有人坚持层层陪同……刹住这些不正之风还有赖于更严格、更有效地监督。

  风成于外,习化于心。浓烈的热情接待突然大降温,最初肯定会有点水土不服,但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习惯成自然”。

关键词:探访,接待,风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