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农民演绎草根文化盛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11: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2月10日电(刘金英 王永宏 扈炜)走在武强县孙庄乡乡村街头,秧歌、大戏,鼓乐、广场舞、农民乐队展演……,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记者感受到春节的热闹氛围仍然在继续升温,红红火火的“草根文化”使孙庄乡呈现出一派“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文化繁荣喜人景象。

  “河北梆子”好戏连台

    这个乡北豆村的业余河北梆子剧团是由农民组成的“庄户剧团”,有演职人员40多人,不但服装、乐器、道具俱全,演出时还能给每出戏配上“电子屏字幕”,能接连演出《大登殿》、《辕门斩子》、《卖妙郎》及联本《狸猫换太子》等20多场传统大戏。今年春节前迎着马年演了3天,春节后从正月初六开始又连续演出《大登殿、算粮》、《卖妙郎》、《狸猫换太子》等传统剧目,使这一带的农民大饱眼福。刘南召什、铁匠庄、合立村(历史上称为三南召什)30多名戏剧爱好者组建的“合立业余河北梆子剧团”,也从正月初六开始唱起了《大登殿》、《陈三两》、《三娘教子》等传统剧目,引来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前来观赏。皇甫、西王庄、张法台的戏剧爱好者,也都欢聚在一起,开展京剧、评剧、河北梆子演唱和联欢活动,给马年春节带来了欢乐。
村民家门口欣赏传统戏剧。刘金英 摄

  庄稼人也兴“洋”娱乐

       以前广场舞、交谊舞都是大城市人的娱乐,如今庄稼人也爱上了广场舞、交谊舞。春节期间孙庄乡最红火的就是群众性的舞蹈活动,各种广场舞、交谊舞,你方舞罢我登场,乐声不断舞不停。正月初七,十几个村的舞蹈队汇聚到大王庄村,各“亮”各的“绝活”。其中最“洋”的要数孙庄乡40位农民组建的西洋乐器表演队,他们以铜鼓、圆号、萨克斯、黑管等乐器表演的《欢乐颂》等曲目,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孙庄乡 村民们跳起了交谊舞。刘金英 摄

  古老武术大放异彩

       梅花拳是孙庄乡特有的一项群众文化活动。在武强梅花拳发源地的西王庄、大王庄村,梅花拳爱好者们春节期间欢聚一堂,持刀枪上阵,龙腾虎跃,精彩地表演了梅花拳各种招式,彰显了武强梅花拳“健身、保家、卫国”的深厚文化底蕴。

孙庄乡组建了农民西洋乐队。刘金英 摄
 
梅花拳爱好者表演现场。刘金英 摄

    新春田野里诗意浓

      坐落在孙庄乡的“武强县冀遂诗社”的农民诗人们,春节期间在社长于德兴的带领下,来到北大洼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深入蔬菜大棚采风,以一首首新诗表达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和良好祝愿。

      党的十八大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春风,吹绽出这个乡“万紫千红春满园”的春色。目前,全乡有一定规模的农民业余剧团5个,业余歌舞团2个,农民书画社2个,诗社1个,梅花拳协会1个,以村为单位的农村秧歌锣鼓队、广场舞队25个,还有一个西洋乐器武装起来的农民乐队……,全乡参与农民群众文化活动的人员达12000多人。为给马年“加油鼓劲”,今年乡党委、政府谋划实施了以“中国梦,百姓情”为主题的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使春节期间各种文化活动荟萃,红红火火。

 

关键词:武强,孙庄乡,农民,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