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走市场运作之路 拨大气污染之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16: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工业化的飞速发展,曾经仅仅是描述自然现象的名词“雾”与“霾”,开始过多地承载了化石能源燃烧之后的景象。2013年起,“雾霾”进入人们关注环境的视野,今年春节前后,又有程度不同的雾霾天气游荡在南方水乡与北方大地。探究以雾霾为代表的空气污染背后,其实隐藏着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消费观念、生活习惯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而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与环境容量资源密切相关,消费观念、生活习惯则与人文素养风土人情紧密相连。如何在重重迷雾中杀出一条消霾之路,让蓝天碧水不再是奢望?走市场化运作的道路,对上述要素进行科学整合、优化配置,也许是破解当前大气污染之良方。

  其实,在环境治理方面,我国已经在强化政府管理、部门监督、技术引进等举措的同时,将市场化运作的手段提到很重要的位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大力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对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对比2013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内容要求,通过加强市场化的手段治理大气的路线正逐渐明朗。

  自2011年起,我省依托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展了排污权交易试点,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排污权交易在倒逼经济发展模式改变、调整行业与经济发展结构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对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企业实现了限制发展、转变方式的目的。通过市场化运作,我省在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中牢牢把住环境容量前置审批和市场交易的环节,做到了不让新的污染源进入,不增加一吨新的高污染产能。2014年,我们还将继续通过市场平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低碳发展方式。同时加大市场运作力度,从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进行低碳方式的重建与强化,从根本上调控雾霾之“源头”,遏制其“帮凶”。

  一是探索在电力、玻璃、水泥、钢铁四个占污染排放总量60%的高污染行业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倒逼企业将污染排放列入经营成本,从发展的角度重视减排,从源头上对环境容量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实现市场对污染源的有效调控;

  二是探索低碳交通奖励机制。可以联合公共交通部门,发行环境交通卡,对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市民,采取相应的补偿措施,激励大家选择公共出行,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降低尾气排放,形成低碳光荣的社会氛围和自觉的行为意识,从每个人的出行方式上为减少雾霾做出点滴的贡献;

  三是与金融机构共同研发低碳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发展节能产品与减排新技术转移,汇集节能减排各类资源,开展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使用,开展节能量交易模式研究,开发低碳社区与区域低碳规划,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探索低碳产品融资,采取种种市场化的手段与创新业务,为节能减排市场化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

  四是探索京津冀联合碳交易市场建设。随着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陆续启动碳交易市场,碳交易作为一种运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凸显其将节能减排的压力快速传导到企业,促使企业将环境容量成本纳入生产成本体系,达到企业选择低成本减排路径的倒逼作用,碳资产管理的金融属性也促使企业从内部管理和生产过程中更加注重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以及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高度重视。目前,京津冀晋蒙鲁六省区市签订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合作研究协议,京津冀等省市将为推动建设全国性碳交易市场探索经验,为区域联动协同治理大气污染提供市场化手段。《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也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在碳市场的建设与发展中,我们将与北京、天津交易所密切携手,优势互补,通过市场机制的充分挖掘和市场手段的广泛运用,实现区域低碳经济发展,让肆虐的雾霾不再,实现华北平原的蓝天碧水,和谐共荣。(江庆红)

关键词:雾霾,大气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