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20名专家成立重污染天气医疗救治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10: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天从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降低重污染天气相关疾病发病率及病死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卫生应急预案》等,我省正式出台并印发《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诊疗方案(2014年版)》。

   17家医疗机构可上报病例信息

  《诊疗方案》指出,为了解重污染天气对疾病谱的影响,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病例信息登记工作。其中空气污染高发地石家庄市、保定市、唐山市、辛集市选取部分医疗机构做好门急诊就诊和住院患者登记,及时统计分析就诊患者疾病类别与数量,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统一收集后,每半个月将数据上报至省卫生计生委。

  记者了解到,选取的部分医疗机构共有17家,分别是石家庄市: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青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唐山市:河北联合大学附属医院、唐山市工人医院、唐山市妇幼保健院、许庄社区卫生服务站、钓鱼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定市: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保定市第二医院、保定市儿童医院、建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辛集市:辛集市第一医院、田庄乡卫生院。

  根据《诊疗方案》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做好重污染天气相关疾病特别是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肺炎、心脑血管疾病等急救药品、设备的物资储备。尤其是重污染天气地区红色(I级)应急响应时,医疗机构要预留应急床位,开通重污染天气呼吸系统疾病等急救绿色通道,积极做好患者救治准备工作。

  全省20名顶级专家成立救治组

  根据《诊疗方案》要求,省卫生计生委负责组建省级重污染天气医疗救治专家组,制定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诊疗方案和相关业务规范标准等,对全省救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建议,必要时选派专家赴重点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成立重污染天气相关疾病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组由全省20名顶级专家组成,组长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阎锡新主任医师担任,其余成员则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省中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等多家大型医院的顶级专家,他们均为主任医师。

  严重污染天气,公众外出需戴口罩

  一旦出现严重污染天气,《诊疗方案》对公众提出了防控常识与建议:

  外出戴口罩。重污染天气应尽可能少出门,老年人应改变晨起与傍晚室外活动的习惯,这些时段通常雾霾最重。家中应关闭门窗,选择雾霾较少的下午,依据气温、湿度及雾霾情况适当外出。外出时佩戴医用防尘口罩防护,必要时佩戴防霾口罩。外出返回,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多食梨、橙子、百合、黑木耳、猪血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多饮水,注意休息。

  因重污染天气致咳嗽时,可服用润肺、清肺的中药,如清肺消炎丸。适当饮用菊花、薄荷、罗汉果、柠檬或枇杷叶等药茶饮品。

  使用室内空气净化器,降低室内浮尘,并定期清洁过滤网。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河北,专家,污染,医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