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唐山产能压减1500万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4: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型钢塑复合管在丰南下线。闫军摄

  阅读提示

  “全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今年,我(河北)省的产业转型将以钢铁行业作为“突破口”,为其他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探索新路,唐山首当其冲。

  在前不久举行的唐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学军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唐山市今年计划压减炼铁产能413万吨,炼钢产能1082万吨;同时,正确处理好‘减’与‘增’、‘退’与‘进’的关系,通过腾笼换鸟和创新驱动,努力在调整中形成新的产业和竞争力。”

  破解“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和粗放发展方式,构建新的工业格局,正成为唐山发展的新思维。

  减法“双手”推动,压减钢铁产能1500万吨

  作为一座因钢铁而兴的工业重镇,唐山市历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都离不开钢铁。

  然而,在今年两会上,当“年内计划压减炼铁产能413万吨,炼钢产能1082万吨”的具体数据出现在市长陈学军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时,与会代表委员们还是真切感受到了“风暴骤起、迎面而来”的变局。

  “这是一项硬指标、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市长陈学军讲出这句话时,语气坚决。

  “是到了必须动真格的时候了。”唐山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局长张有悦向大会提交的一份《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显示,2013年,唐山市重度污染以上天数82天,高出全省0.6个百分点左右,一直处于74个重点监控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较差的前10位城市之列。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监测值是全省平均值的近2倍。

  “究其原因,结构性污染居要素之首。”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唐山全市钢铁产能达到1.4亿吨,占全省的一半;全社会能源消费量达到9794万吨标准煤,占全省的32.5%;钢铁、电力、煤炭、建材、焦化、化工等高耗能产业的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高达95%。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31.8万吨和39.2万吨,均居全省首位。

  “基于我市重化产业结构和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现状,国家和省下达给我市压减过剩产能和治污减排任务在省内和全国同类城市中最重,工作量最大。”张有悦表示,目前形势下,唐山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做好“减法”势在必行。

  如何做好“减法”?多数代表委员认为,利用市场机制和环保约束做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大有可为。“强化环保约束,是倒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有效途径。我们呼吁尽快完善惩治环保违法的法律法规,解决由于环境违法成本过低加剧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一个规范运行、严格环保治理的钢铁企业,其一天的脱硫费用为5万元-6万元。而违规企业根本没有环保投入,个别钢企甚至没有审批和环评手续。当前,钢铁企业微利运行,不上环保设施或有环保设施不规范运行的钢企利润会高些,甚至催生了守法者吃亏、违法者获利的扭曲现象。

  对此,唐山明确提出,今年要落实好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实行五个行业“一企一证一卡”排污总量控制模式,全面启动惩罚性和差别价格措施。重点工业区和企业配齐空气质量监测装置,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发挥好公安环境安全保卫支队的作用,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

  “我们将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细化和落实好过剩产能化解方案。”唐山市人大代表、发改委主任庞秋原表示,“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执行能耗限额、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和差别电价、水价政策,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市场。”他认为,只要牵住了环保这个“牛鼻子”,剩下的交给市场。只有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解决了政府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和市场“双手推动”的作用,形成化解过剩产能的长效机制。

  加法延伸链条,发展耗钢企业500家

  “从上世纪末开始,唐山的钢铁产业便一直在‘挺硬’和‘硬挺’两极间徘徊。”谈及唐山钢铁产业的发展轨迹,唐山市人大代表、市工信局局长盛新丰感慨良多,“在很长一个阶段里,现有钢铁产业不仅对保障全市财政收入、安置就业和促进城镇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为我们今天的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盛新丰看来,钢铁产业存在本身不是问题,因为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产品。“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产业也都是以重工业为主,关键在于产业产品的层次,在于通过科技创新,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具体到钢铁,就是要走精深加工的道路,延伸产业链条,发展耗钢产业。”

  “唐山具有发展耗钢产业的基础,具备原材料先天优势。但近些年钢铁企业在利益驱动下,只注重产能的扩张,对钢铁深加工关注不够,满足下游用户不同层次需求的意识不强,发展耗钢产业的决心不大。”盛新丰承认,对比浙江等先进地区,此前唐山在耗钢产业发展方面确实差距明显。“杭州市萧山区本无钢铁资源,却形成了机械、机床、泵阀、消防器材、五金工具等7大类40多个子行业的耗钢产业集群。仅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就达到392家,比唐山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还多46家。”

  面对差距,唐山决心急起直追。今年的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关于钢铁产业向深加工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全年安排技改专项资金1亿元,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00项。年内,每个县(市、区)都要谋划1-2个商品制造园区,全市新发展耗钢企业500家以上、商品制造企业200家以上,消耗本地钢材达到粗钢产量的20%左右。

  据介绍,下一步,唐山市将按照钢铁产品就近、就地延伸产业链的思路,加快钢铁深加工产业集聚,培育发展一批布局合理、链条完善、结构优化、效益显著、特色鲜明的钢铁深加工产业基地(园区)。重点培育和发展迁安重型装备、迁西住宅钢结构、遵化矿山机械、丰润型钢深加工、丰南采选煤机械、玉田印刷机械、滦县精密管材、滦南农具及园林具、乐亭船用精品钢、曹妃甸重型装备及海洋工程装备等特色钢铁深加工产业基地(园区)。同时积极推进河北钢铁集团曹妃甸130万吨精品焊管物流及深加工项目和唐山天物众强高科精密管业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方矩管项目,力争尽早达产达效。

  综合运算腾笼换鸟,培育新产业格局

  “今后的唐山,‘两高’项目一个不上,过剩产能一吨不增,低效益投资一概拒之门外!”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如是承诺。

  报告提出,下一步,唐山市产业发展要按照“改造旧的、发展新的、培育好的”要求,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手抓,尽快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同时正确处理好“减”与“增”、“退”与“进”的关系,通过腾笼换鸟和创新驱动,努力在调整中形成新的产业和竞争力。

  就在唐山市两会闭幕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酝酿已久的《唐山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发展钢铁深加工产业的实施意见》及配套奖励办法,以市委一号文件的形式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财税扶持、金融服务、土地政策倾斜、资源优先配置等形式,推进钢铁工业由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转变,加快产品由中端向末端、由末端向商品的迈进,再造钢铁产业竞争新优势。

  有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唐山市还将下大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让更多的‘唐山制造’、‘唐山创造’走进千家万户。”唐山希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机遇,进一步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促其迈向高端化、规模化和集群化。

  据了解,在新的一年里,唐山将确保轨道客车扩能、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等20个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为此,今年唐山市本级财政将安排科技贴息资金500万元,新建市级以上大型企业研发中心30个,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项。力争经过三年努力,超过70%的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唐山产业调整的路线图令市人大代表、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希会感到振奋:“报告提到要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同时,重点提出了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兴服务业,这是大势所趋。”

  作为我省第一家电子商务上市企业,报春电子商务创业7年来已经积累国内外钢铁上下游客户15万家,形成了钢铁的大数据库、客户需求库及钢铁市场价格数据库。

  “初期我们主要给客户提供信息咨询、数据价格报告、计算机技术服务,随着电子商务深度发展,我们于2011年着手打造了型材、建材现货交易平台,随后又于2012年在曹妃甸与港口合作打造曹妃甸国际铁矿石交易平台,现在这个平台已经成为我省电子商务重点扶持项目。”晏希会表示,2014年该公司将重点打造省级电子商务基地,“目前我们已经和丰润、迁安、开平、曹妃甸、宁波、天津等地的多家钢厂物流仓储加工库合作,共同打造由钢铁物流仓储与移动互联网、金融业合作的电子服务及交易平台。” (记者汤润清)

 

关键词:产能,耗钢,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