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冬奥会中国首金夺主李坚柔是咱河北老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坚柔夺冠,父亲第一时间向家乡报喜

  “踏实肯干不忘故土”的家风影响着她

  2月13日,中国选手李坚柔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为中国夺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在全国人民欢呼雀跃之时,更令河北人骄傲的是,这位28岁的姑娘竟是咱衡水老乡!22日,她还将出战女子1000米的比赛,燕赵父老已经鼓足气力为她加油。

  李坚柔虽然出生在吉林,但她的祖父李宝新却土生土长在衡水武邑县韩庄镇李吕池村。2012年,李坚柔在上海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上拿到了1500米冠军、个人全能冠军和1000米亚军,并与队友们合力拿下了3000米接力赛的冠军,坐稳了中国队主力的位置。本届冬奥会,由于王濛赛前意外受伤,李坚柔被“推”到了500米的项目上,虽然她不太擅长短距离,但这次比赛,李坚柔敢打敢拼,最终拿到了金牌,她也帮助中国队捍卫了在女子500米上的霸主地位。

  几年前,李宝新去世。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李宝新的四弟。虽然离开老家多年,但他和哥哥始终没有忘记过故乡。他告诉记者,家中兄弟5人,他排行老四。因生活困难,上世纪50年代末,他们离家赴吉林谋生。60多年间,他们始终惦记着回老家看望家人。李坚柔获得了冠军,李坚柔的父亲李金海第一时间向老家人报喜。“哥哥总是教育后辈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不能忘了自己的故乡,这样的家风是代代相传的。李坚柔从小就耳濡目染,这样的生活环境对她乐观坚强性格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冬奥会期间,由于受训练、通讯等方面影响,家里人多数时候只能通过微信交流。李坚柔的父亲李金海说,比赛期间,女儿几乎天天与母亲聊天,娘俩主要聊生活方面的事,“她的姥姥前段时间生病了,这几天正在医院治疗,女儿非常孝顺,两次询问姥姥的病情。”“她是个孝顺的孩子,心里一直惦记着家人,带我们去北京、上海、海南旅游。这次要带我们去韩国,开始我们不同意。这下,想不同意都不行了。”李金海笑得合不拢嘴。

  冬奥会赛程接近尾声,22日,李坚柔还将出战女子1000米的比赛,衡水人民已经鼓足气力,为老乡加油。(记者 杨东) 

关键词:冬奥会,短道速滑,选手,中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