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干部手要紧握群众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将基层建设年活动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合并起来统筹推进,并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2月11日新华网)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如何践行群众路线,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值得各地区各部门思考。

  我国人口众多,在城乡人口结构中,农村人口所占比例又是最大的。因此,走好群众路线,就要紧密结合广大农村群众需要,群众在哪里,干部就要到哪里去!这也是第二批群众路线为什么要搬到群众“家门口”的原因所在。

  此次,河北省将本地的基层建设年活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以这次专项活动作为领导干部查找问题的途径、自我剖析的镜子、整改落实的载体、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纽带,用干部的手紧握群众的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这种举措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实现农村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强化”,河北省在实际行动中提出了详细的目标,涉及群众民生需求方方面面,其实实在在的部署谋划,可以看出河北省委践行群众路线的决心和魄力。要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还要从百姓的需要上着手,就是要想方设法给群众办实事、办成事。笔者相信,河北省的践行目标,也是中央提出践行群众路线的预想成效吧。

  当然,践行的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干部是否紧握群众的手,落实中是否结合了群众的需要。脱离群众队伍的“落实”,就是在给群众添乱子、制造麻烦,也就违背了活动开展的初衷要义了。

  总之,走实走稳群众路线,也必须紧握群众手,和群众一起共进退,既不能只身“昂首前行”,也不能“原地不动”,而要在实际行动中,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使干部无愧于“为民服务”的宗旨,我想,这也是作为一名干部应有的坚持吧。(刘晓阳)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基层建设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