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节后首个用工求职高峰来临 2天万人涌向求职大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节后首个企业用工和个人求职高峰出现了,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劳动力市场获悉,正月十五过后,劳动力市场正在全面复苏,节后真正的求职、用工高峰期已经出现。17日是正月十五过后的首个开门日,100多家企业涌入人才市场招聘,近4000人进场求职,昨日,求职、用工高峰再来袭,两天的时间里,有近万人涌向求职大厅。

  -两天,近万人涌向求职大厅

  相比春节前冷清的场面,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石家庄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看到,求职、用工全面复苏,一楼交流大厅的大部分招聘台前都挤满了人,甚至市场外的广场上也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而且还不断有求职者进进出出。

  “节前是几天也等不来几个合适的人才,这两天招工实在太容易了。”一家公司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招聘格外轻松,他要招的20个物流工人上午已经招满,下午就可以休息了。

  “这两天人挺多的。”据石家庄市劳动力市场副主任苟雪梅介绍,17日,是正月十五之后劳动力市场的首个开门日,共有10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3000多个,进场人数约4000人左右,求职、用工数目都比开张第一天有所增加,且单位预订已经到了一周以后。而昨日,求职、用工人数都全面上涨。

  -有人来找工有人要跳槽

  昨天,记者从劳动力市场一楼大厅的电脑显示屏上看到,与年前服务业岗位需求巨大不同,财会人员、办公室行政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技术工人等成为各单位需求较多的岗位。招聘仓储、治安保卫、服务人员招聘的单位比年前有所减少。

  而求职者中,和之前的跳槽者为主不同,正月十五过后,外劳务工人员纷纷出门求职,大学生也不在少数,昨日,记者看到,招聘在招聘现场看到,求职人潮中,有不少往年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或尚未就业,或已经参加工作。

  一些应届生不管专业是否对口,拿着简历一通乱投;有的则完全相反,甚至一份简历都没准备,纯属来“打打酱油”。个子高大、外形帅气的小钟,走在人群中很“吸睛”,不时有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主动上前攀谈,不过他多半只是挥挥手,婉拒对方的邀请。“我就是来看看,打酱油的!”小钟说,自己是学生物专业的,今年夏天毕业,还没想好毕业后去哪个城市就业。

  现场还有几名“90后”应届生,简历到处投,房产销售、客服红娘、企业文员——无论与所学专业是否对应,都一通乱投。“先撒网,能不能干,去不去干再说!”而和劳动力市场内大学生就业占主流不同,昨日,劳动力市场组织的栾城、赵县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也达到用工高峰,急着出门务工的农民工纷纷表示,正月十五已经过去了,找工作是目前的第一件事情。

  -大学生、农民工求职各需“注意”

  已经毕业两年的小李告诉记者,他此前在做网络销售类的工作,现在想重新找一份自己喜欢又有挑战性的工作,即使薪资水平不如之前,也没关系。据悉,在这两年“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很多往届毕业生都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心态匆匆就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开始出现“离职潮”,他们辞职的理由往往是要去寻找自己更喜欢的工作。

  对此,人力资源专家建议,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要能自给自足,不必太在意起薪,正规企业都有完善的薪资制度,只要有能力又肯干,满意的薪资就会越来越近。但是,在毕业生心中,必须有一个符合自己实际的、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求职者首先要搞清几个问题:什么样的工作可以实现你的愿景?选择什么样的公司,才能实现你的职业愿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需要在哪些方面提升自己? “目前,是大学生、农民工求职的高峰期,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类人群求职需要注意的事项各不同,大学生要明确目标,从个人实际情况和生活需求来考量,而农民工则需要注意正规求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农民工到职业介绍机构求职时,应注意观察该机构是否有合法证照、批准证书,不要在没有合法证照、批准证书的非法职业介绍机构求职。劳动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劳动者在工作中应注意保留有关证据。

关键词:求职,高峰,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