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张家口举行首次申奥新闻发布会 披露申奥细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7 15: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张联合申报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消息一出就成为热点,人们对申奥工作既感觉神奇又感觉神秘。1月26日下午,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首次申奥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张家口市申奥办公室负责人,向媒体详细披露了关于京张联合申奥的诸多细节,揭开了申奥工作的神秘面纱,张家口市表示,目前,张市正在全力开展申奥工作,他们有信心在明年7月31日的最终选举中脱颖而出。

  张市申奥办负责人张春生介绍申奥情况

  京张等5城市角逐2022年冬奥会

  据了解,这次新闻发布会,是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后,张家口市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张市申奥办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使申办过程更加开放、更加透明,从而得到社会各界更加广泛的支持,以申奥工作带动张家口经济社会各方面实现跨越发展,今后,申报办将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让热心市民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申奥信息。

  据介绍,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以北京名义与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标志着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正式开始。最初提出申办的城市共有六个,除北京和张家口外,还包括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乌克兰的利沃夫、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挪威的奥斯陆、波兰的克拉科夫。1月21日,张市申奥办接到国际奥委会正式通知,瑞典的斯德哥尔摩退出了申办。这样,目前共有五个城市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奥会。

  据张春生介绍,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申办过程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到2014年7月8~9日,届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根据各申办城市提交的问卷答复结果,投票从5个申办城市中选出进入第二阶段的候选城市。2013年10月24日张家口市领到问卷后,全力组织力量,在三个月内十易其稿,完成了问卷初稿,目前正在进入与北京市合稿阶段,最终问卷将在3月14日之前正式递交国际奥委会。第二阶段是到2015年的7月31日,届时国际奥委会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第127次全会,从候选城市中选出最终的主办城市。

  山城将承办除雪车、雪橇大项和高山滑雪以外的所有雪上项目比赛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经申奥办开会研究后确定,张家口市将承办除雪车、雪橇大项和高山滑雪以外的所有雪上项目比赛,将成为冬奥会的主赛场。

  张市申奥办表示,从张家口市承办冬奥会雪上项目来看,具有非常突出的优势:张家口雪上赛区的滑雪期长达150多天,冬季平均气温为-12℃,平均风速仅为二级,山地坡度多在5°至35°之间,是优秀的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场地。同时,北京市至张家口赛区有京藏高速公路(G6)、京新高速公路(G7)和110国道(G110)连接,距离为220公里。京张高铁项目目前已经国家批准立项,全线长约174公里,预计2014年开工,2017年通车后从北京到张家口仅需40分钟。

  申奥办表示,目前,张家口赛区已建成4家知名雪场,已建成高、中、初级雪道82条69公里,多条高级雪道已获得国际雪联赛道认证。同时,近年来,张家口的旅游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现有三星级以上的酒店达33家。到2020年,主赛场崇礼县星级酒店将达到20多家,日接待能力可达到2万多人次,年可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完全有能力在冬奥会期间为各国宾朋提供舒心的旅行和贴心的服务。

  不可忽略的是,北京和张家口所在地区是全世界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之一,冬奥会的举办可以直接辐射到京冀及周边地区三亿人口,这将会大大推动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与繁荣。同时,张家口有着独一无二的优美生态环境,2012年张家口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被誉为“北京的后花园”。境内河流纵横、山峦叠翠,尤其是赛事举办地崇礼县,森林覆盖率达45.6%,可谓“天蓝、地绿、水净、山青”。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全年空气质量报告,张家口市为中国北方地区空气质量最优城市,在长江以北排名第一。

  市委书记亲任申奥工作委员会主席强势推进申奥

  据张市申奥办介绍,此次申奥受到了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市成立了申办冬奥会工作委员会,由市委书记任主席,市长任执行主席,委员会下设办公室。2013年12月,申奥办从全市各县区和市直部门抽调了71名业务骨干,经过10天岗前培训后,充实了申奥工作队伍。1月19日,张市召开了申办2022年冬奥会动员大会,副省长许宁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市上下形成了支持申奥、服务申奥的良好舆论氛围。

  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2013年12月3日至6日,张家口市与北京市组成申办代表团,赴瑞士洛桑参加了国际奥委会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介绍会,就申办理念、比赛场地选址、奥运村建设、住宿安排、交通、安保、医疗服务、市场开发、财务、媒体及残奥会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学习。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市申奥办负责人张春生透露,为了保障奥运赛事的需要,更好地把奥运红利辐射到张家口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张市已经启动了《张家口市承办2022年冬奥会总体发展规划》等各项与奥运相关的规划编制工作,力求做到申办愿景和理念与整个城市未来的发展规划相契合。“我们正在着手制定村容村貌改善、扬尘治理、生态绿化等6个方面的专项行动方案,通过申办和举办冬奥会,带动张家口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申奥“观察员项目”将赴索契实地学习取经索契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根据国际奥委会通知,索契冬奥会期间各申办城市将参加“观察员项目”,对冬奥会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

  目前,经过申奥办研究确定,在2014年2月5日至23日,河北省和张家口市代表将由许宁副省长带队出访索契,考察期间还将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主新闻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介绍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情况。“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认真学习、了解冬奥会举办情况,进一步做好今后申办工作。”张春生表示。(记者 张岩  

关键词:申奥,冬奥会,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