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善行河北硕果累累 定州人民医院好人“扎堆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定州好人 刘雷
刘雷获荣誉证书  宋丽娟摄

  刘雷:捐髓救人彰显医者大爱

  2014年1月13上午,对刘雷来说是生命中最有意义的片段之一。他静静地躺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床上,成功捐献了21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四个小时的采集过程不仅是生命价值升华的过程,也是人性大爱传递的过程。他成为医院第1位、全市第2位、河北省第179位、全国第396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刘雷是医院的一名医生,2006年,他自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3年10月,他与一位重庆白血病患者的HLA低分辨分型相合。刘雷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履行捐献承诺,并签署了高分辨检测分型同意书。

  从1月9日开始,刘雷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接受为期4天的动员剂注射,为造血干细胞采集做最后的准备。因为他的身材比较魁梧,其他捐献者一天只需要打两针动员剂,而他却需要打四针,身体出现了头痛、腰痛、恶心等一些不适症状。面对妻子陆丽焦急的眼神,刘雷显得非常平静,她耐心劝慰自己的妻子:“不要过分担心,这是正常反应,停药后就会消失的,千万不要告诉老人和单位领导同事们,免得他们担心。”

  时间很快来到了1月13日,从8点开始,刘雷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鲜红的造血干细胞悬浮液带着刘雷对患者的浓浓爱意从刘雷的血管里被一点点收集到采集袋中。当天,红十字及单位的领导同事都来看望他。

  “怎么样,身体吃不吃得消?现在感觉怎么样?”

  面对大家关切的询问,刘雷微笑着说:“没问题,谢谢大家的关心,我的身体一切正常!”

  采集当中,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田更志也携带着鲜花、营养品以及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书法作品《大爱髓缘》来到采集现场看望刘雷,并给刘雷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和河北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刘雷被市文明委评为“定州好人”。他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一点小小的付出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一个普通人都能做到的事,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就更能、也更应做到。”

  刘雷的一句话道出了医院所有医务人员的心声。每年,该医院都会组织两次集体献血活动,每次都有数百名干部职工捋起衣袖、伸出臂膀,踊跃献血,用救死扶伤的担当和不计回报的大爱去托举生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么多的好人出现在定州市人民医院不是偶然的,该院院长崔玉红引用外科专家裘法祖的话说,“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国学讲人要立德、立功、立言。人首先要立德,德是做人的底线。她一直强调职工要先做人,再做事。她也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先做好人,影响周边人,并要求医院要经常宣传好人好事,弘扬这种正能量,传递“好人”声音,催生更多的好人出现,让医院风清气正。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定州市人民医院的好人们“扎堆儿”出现,其实也告诉我们“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的简单道理。

 

关键词:善行河北|,定州,好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