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玉田教育局邀请十万家长广泛开展“四进”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2月26日电(邢丁 李万超)日前,在深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玉田县教育局主动邀请十万余家长深入到全县323所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家长进校园、进课堂、进讲堂、进评议堂活动,强化家校双向沟通,汇报并展示学校的教育举措和办学成果,让群众知情教育、了解教育,倾听群众对教育的要求、意见,建议,遵从教育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家长进校园。邀请家长进校园感受校园变化,体验教育过程,了解教育情况,支招教育发展。玉田第二中学,每周每班至少邀请一名家长全程参与学生晨练、就餐、上课等各项活动,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活动,感受教育过程。不仅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教育工作的辛苦,感受教师的奉献与执着,凝聚社会力量,而且引导广大家长对学校现状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目前,全县有2000多名家长全程参与校园活动,大大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

  让家长进课堂。积极开展亲子活动,让家长进课堂与孩子一起学习,体会教学经历。玉田实小、伯雍小学、一幼、二幼、开幼等16个单位,让家长和孩子同堂同学,携手参与各种密切家长与孩子关系的活动,使家长不仅感受到了孩子的学习过程,而且体验教育孩子的方法,启迪孩子的智慧,更新了家长的家教理念和知识。

  让家长进讲堂。新学期伊始,各中小学、幼儿园把家长请进讲堂,教育局班子成员分片深入,有的还亲自上讲台,与家长对话交流;校长园长亲自汇报教育教学、学校建设工作,介绍学期工作设想和教育教学重点;副校长、主任针对安全防护常识与家长深入交流,明确家校对学生的监护职责,合力保障学生幼儿安全健康;班主任、科任教师与家长交流介绍了家庭教育的经验做法。各单位就如何做好家校共建工作与家长进行了座谈研讨,广泛征求家庭、社会在学校教育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让家长走进评议堂。推行学校评议制度和校长供职评议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队干部、家长代表等对学校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几年来,累计评议中小学、幼儿园500多所,8000余名群众代表对332名校长、178个班子进行民主测评,真正发挥了群众的监督作用。

  为保证家长、学校之间的及时、迅捷沟通,玉田教育局对邀请家长“四进”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活动方案,班子成员分片承包深入,走访学生家长,倾听一线声音,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学校、幼儿园建立了家校共建领导小组,选举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让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几年来,家长委员会对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周边环境和内部管理、经费投入等热点问题提出全面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180余条,提升了教育品质,加速了教育发展。

关键词:教育,家长,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