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唐山市丰南区一市民家罕见绿宝石花迎春绽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宝石花开了。秦瑞 摄

  长城网唐山3月5日电(顾云作 秦瑞)3月4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唐山市丰南区市民秦女士家种植的一盆绿宝石花迎春绽放,美丽的花朵散发出醉人的香气。据说,绿宝石孕育期大概两个月,花期却只有12个小时,极为珍贵。

  绿宝石为天南星科喜林芋属多年生常绿藤本观叶植物。它株型优美,叶形别致,色泽淡雅,富有生机,深受人们青睬。

  绿宝石花又名绿宝石喜林芋、长心叶蔓绿绒。其茎粗壮蔓生,茎上有明显的节似竹。同属相近的优良品种有红宝石喜林芋、红柄喜林芋、琴叶喜林芋和心叶喜林芋等。其茎千及嫩梢、叶柄、叶鞘均为绿色的即绿宝石;若茎干和新梢、叶柄、叶鞘呈紫红色的叫红宝石。绿宝石的茎干上生有许多气生根,可以依附它物攀缘向上生长。叶为长心形,全缘,长25—35厘米,宽12—18厘米。先端突尖,基部为深心形,绿色,有光泽。绿宝石的花期为秋季,花单生予上部的叶腋,由佛焰苞及白色的肉穗花序组成。花朵肥大,长尖型似尖辣椒状,长15-20厘米,花柄长12-15厘米,花开放时,外绿里红或白色,具浓茶香味,亦有沁人心脾、清脑明目之感。内有花蕊柱一枚,晕乳白色或白色,有中指粗,状似玉米棒。绿宝石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雨林中,攀缘生长在树干和岩石上。我国广东、福建等省多有栽培。北方地区多以盆栽观赏。它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虽喜光,但怕阳光直射,耐阴而不耐寒,生长遗温为20~28℃。土壤以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为佳。

关键词:丰南,绿宝石,绽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