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沧州市区多所驾校涉嫌乱收费遭学员质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2月26日电(卜小丽 董传辉)近日,不断有沧州市区驾校的学员向记者反映,不少驾校在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之前,向学员收取熟悉场地费、考试费、交通费等,有的甚至还向学员收取汽车燃油费,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反感。

  2月24日,记者从沧州市驾考中心了解到,“熟悉场地费”完全是由学员自愿的,驾校不能强迫学员,学员也可以拒绝,而且“熟悉场地费”是有固定标准的。但是很多学员说,“根本不可能不去熟悉场地,否则考试怎么考。”

  学员质疑:驾校收取“熟悉场地费”对吗?

  考了科目二、科目三的学员都知道,考试前会被教练带到驾考中心熟悉一下场地。可是这是要收费的,但是大部分学员不知道要收多少。2月24日,在某驾校练车的小袁(化名)告诉记者,他去考科目二之前,驾校工作人员通知他要交250元费用,其中包括“熟悉场地费”、考试费等费用。但是后来他又交了200元的汽车燃油费。

  另一所驾校的学员小刘告诉记者,他去参加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时驾校都让交了钱,科目二交了250元,科目三交了150元。他还告诉记者:“我有朋友在别的驾校,科目二时交了200元,也有的交了120元,收取这些费用时都没有正规发票。”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沧州东鑫、长城、聚丰、劳动等多家驾校,据介绍,当前报考C1本的费用从3200元到3900元不等,其中科目二和科目三收取的费用也在100元至400元之间。某驾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称:“倒不是这些费用不能收取,问题是由于没有人管制,没有明确的数额,所以有的驾校收的费用过高,引起了学员们的不满。”

  物价部门回应:驾校已经市场化

  2月24日下午5时许,记者就此电话询问沧州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现在的驾校已经市场化了,而且驾校的费用应当是一次交清,不应有后续的交费现象。”记者在核实工作人员姓名时,对方语气强硬地说“你甭问我叫什么”,随后扔下一句:“你有事来物价局找我,我在物价局4楼”,然后果断地挂断电话。

  相关规定:考驾照驾校或其他机构禁收看场费

  虽然“驾校已经市场化了”,但并不意味着驾校可以漫天要价,违规收费。根据2013年9月30日河北省物价局、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除机动车驾驶员报名、培训、考试、办证过程中可收取的费用外,驾校或其他相关机构都不得收取任何其他费用。

  据了解,学车应当缴纳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向学员收取)、考试费和驾驶证工本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收取)和体检费(体检机构在体检时收取)。培训机构组织安排学员考试或培训过程中提供交通工具的,可按补偿成本原则收取交通费。交通费收取应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制学员接受服务。

关键词:沧州,驾校,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