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时评]读懂了塞北林场人的快乐 才真正读懂了他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两天是植树节,我带着我的宝贝女儿参加了一次义务植树活动,扛着小铁锨、带着小水桶,甚至还带了好几袋花肥,全副武装地就去了。到了那片河滩地,发现坑都已经被机器挖好了,树苗也就在旁边躺着,只需要把它放进去,培上土、浇点水,就算完工了。女儿很认真,一边填土,一边撒花肥,嘴里还嘟囔着,小树小树,快快长大。我很欣喜,因为看得出,女儿的快乐不是来自于参加了一次有意义的劳动,而是她觉得这很有意思,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她觉得快乐就足够了。

  这就跟近些天我听到的塞罕坝林场人的故事一样。高寒气候,大风呼啸,茫茫沙地,不见人烟。可就是这样,他们硬是在茫茫荒原造就了一片醉人心脾的绿色家园。他们所创造的奇迹,尽可以在新闻上读到全部,在这里我想说的是,读懂他们不能光看事迹,要看他们的思想。要明白是什么支撑他们创造了奇迹,我相信,除了那一大篇这样那样的精神、责任、意志等等,最关键的是两个字,快乐。正如他们自己写在塞罕坝地窝子门框上的一副对联, “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爬冰卧雪冷乎冻乎不在乎——乐在其中。”

  其实,我们每个人对快乐和幸福的理解不尽相同,很多人认为,快乐源于对自身欲望的满足,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的。不过,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倒不如把这种满足的感觉叫做快感。真正的快乐应该是源自于内心的。有一句话叫: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想应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接收玫瑰的人是快乐的,因为有了满足感;而送出玫瑰的人更是快乐的,因为是从内心发出的无私的给予。

  如果说塞罕坝林场第一代的建设者们是籍着一腔热血来到那里的话,支撑他们义无返顾地在这里生根发芽的,不会就是这一腔热血,他们需要更持久的东西来鼓舞自己,给自己力量。那么我深信,这个源泉就是他们通过劳动收获了快乐,他们把改造这里当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愿意坚持下去。也许他们看不见自己亲手栽下的小松苗长成参天大树的一天,但这些小松苗承载了他们的理想、梦想、希望还有热血,这是他们的玫瑰,他们毫不吝啬地把这些送给了后来人,他们也将自己的这份快乐传递给了后来人,一直到现在的绿浪阵阵、松涛声声。这群可敬可爱的塞北林场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寻梦、追梦、圆梦路上的重重坎坷和无尽快乐,他们所蕴藏着的种种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力量、精神其实离我们并不远。他们也是普通人,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我们都是普通人,学习他们的过程,不是绞尽脑汁地去想怎么复制他们,只需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并且把正在做的事情变成喜欢做的事。就像我的宝贝女儿,她种树不是因为明白种树可以阻挡风沙、净化空气、涵养水源、提供建材等等,只是因为她觉得好玩、有乐趣,仅此而已。所以,我们学习他们伟大精神的过程,也应该是充满了同样的快乐才对。(春眠觉晓中)

关键词:塞北林场,快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