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基层好干部]独臂支书带领乡亲苦干13载植树43万棵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2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驱车驶入秦皇岛市抚宁县龙泉庄村的大山中,只见山上的栗子树已成林。村民们说,栗子树能成为龙泉庄村的“摇钱树”,全靠了他们的好“领头雁”——独臂的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温守文啊。

  1999年,龙泉庄村党员联名上书镇党委,要求改选村党支部班子。老百姓渴盼着一位好带头人带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纷纷把票投给了温守文。当年8月,温守文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龙泉庄村110户、354口人,有山场面积6500亩,坡地面积700亩,其中可开发的荒山3600亩。经过反复考察,温守文了解到京东板栗不愁卖而且行情好,而龙泉庄就地处京东板栗产业带,开始带领村民发展板栗种植。

  村集体没钱,他自掏腰包组织村民到遵化、迁西参观学习。为了打消一些村民的疑虑,他带头承包离家远、土质薄的荒山,进行成方连片的开发。他还逢会必谈“栗子经”。由于道理讲得透彻,全村人承包荒山、发展板栗种植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为发展配套设施,温守文带领村民,采取群众集资、个人垫资、集体筹资、争取政府扶持和出义务工等办法,共打大口井8眼,建集水窖110个,建引水上山水塔8座,清理村边河道600米,建大小跨河拱桥8座,涵洞12个,修乡村水泥路7公里,修农用车山地运输路43条,全长35公里。

  2001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这个一百多户人家的小山村,已经开发荒山3600亩,完成退耕还林670亩,全村种植板栗43万棵,人均1200棵。2013年,村里共收获板栗近43万公斤,销售收入达390余万元,人均超过1万元。

  满山遍绿,不光带来了经济效益,看着赏心悦目,村里的风沙也小了,生态环境更好了。因此,村民种树的劲头更足了。温守文的计划是,到2015年,全村板栗年产量超过100万公斤,实现总收入1100多万元,全村每人增收3万多元。

  不仅靠种树致富,还要种草护水土。目前,龙泉庄村已完成树下种草近1000亩。(永利、李蔷、宇红)

关键词:基层好干部,支书,植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