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中国梦·赶考行]回族干部马立鹏爱管“闲”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定州3月23日电(郭洪杰)马立鹏,回族,现任河北定州市号头庄回族自治乡常务副乡长,主要负责该乡计划生育工作。个人爱好广泛,书法、唱歌、钢琴、朗诵等等,获得的荣誉更是不胜枚举。仅荣誉证书一书包都不能装下。2003年被定州市国土资源局提拔为最年轻的科长,按理说他应该知足,但是他不甘心以后的工作生活这么平淡地度过,于是在2010年,他瞒着父母妻儿,选择来到能实现他自己的梦想和价值的基层乡镇工作。

  计生工作创新有成绩

  号头庄乡计划生育工作很多年来都是全市排名倒数的乡镇,一年内换了三个计划生育业务主管,工作一度瘫痪。有些人说计划生育可不好管,你之前又没管过,心眼儿又软,社会抚养费能征收上来吗?面对质疑,他迎难而上,而且选择了最难开展计生工作的回族村入手,坚持亲自入外生户做工作。经常白天去了见不到人,那就晚上再去,今天见不着,明天还去…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计划外生育,作为一个男同志,他亲自带着计生用品、药(器)具入户,尤其对出现早私婚的家庭讲政策、讲道理。经过耐心工作,最终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多年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外生户也被他的认真执着精神所信服。他回忆说,之前有一外生户,一胎是男孩,又要了第二个孩子,按规定这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需要缴纳一部分社会抚养费,为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他利用每周值班早上跑步的时间,到这家做思想工作,讲一讲政策,五天后,再次值班晨跑时就再去聊会天、讲道理,一如既往多次入户,最后这户家庭彻底被征服,女主人说,“你都来我家五六次了,像你这样的干部真是太少了,虽然我家的条件不行,但是今天就是借钱也要先交上社会抚养费。”就这样,在没有起诉一人的情况下,该乡不仅完成了全市计划生育下达的任务指标,而且综合工作排名也上升到全市第七名。

  包村发展的坚强后盾

  作为包村干部的他,同样得到了村干部的交口称赞。在管道庄村,记者见到了村支部马书记和刘主任,一说马立鹏,都竖起大拇指。从管道庄村换届选举被推翻重选说起,面对意外他没有退缩而是主动工作,挨家串户走访党员,详细了解村情,了解党员的所思所想,逐个讲道理,终于得到了党员的谅解,组建了新一届村支部领导班子。现在村两委班子团结和谐,两位村干部和记者说,我们一有事就先找马乡长,马乡长一到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话说得简单,背后却藏着很多的无奈和艰辛。他用事实证明,排除该村部分人的刁难、上访,管道庄村成为该乡最后一个喝上自来水的村,解决了全村多年来的喝水问题;他还主动协调该市教育局申请资金五十七万修缮了附近四个村共用的幼儿园;和该市交通局沟通,申请对村内修便民路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最近管道庄村共用的清真寺“水房子”后墙体出现大面积裂痕,需要翻盖新房,因为村集体缺少资金,他得知后,第一时间实地查看后房屋危险情况,并与该市宗教管理部门联系申请资金支持,现在审批正在进行中。

  谈到管道庄村由乱到治的转变,上访户从多到无的进步,马立鹏也是看在眼里甜在心头。他说,每当看到自己包村的变化,之前基层工作的一切烦恼、无奈和艰辛都忘了。

  管闲事不怕落闲事

  俗话说“管闲事落闲事”。马立鹏却说:“人人管闲事,世上无难事”。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有一天,他刚一上班就看到一位50来岁的妇女抱着孩子在乡政府大院转来转去,他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她丈夫去世了,孩子外地打工,她独自带着两岁的孙女在家。粮食补贴卡是她丈夫的名字,想把钱支出来,并换成她的名字。村、乡证明都开了,但密码不知道,就是支不出钱。信用社按规定让她到公证处公证,她带着孩子坐车到城里后,由于不识字,转了一天也没找到公证处,实在没办法了到乡政府寻求帮助。看到这里他感情的神经再次触动,问清情况后,在他担保下支出了那来之不易的800元粮补款。阿姨眼里噙着泪花,高兴得合不拢嘴,这时就连她怀中的孩子也露出了甜美的笑容。这种事在他这里是第二次了。

  前几天,有一位中年妇女闯到我办公室,进屋就哭诉:“乡长呀,帮帮忙吧,我儿子在外地打工,让寄去无犯罪证明,否则就被开除了,一连三天派出所的章都没在,让明天再来,明天就晚了”。他立即给该乡派出所所长打电话,说章在公安局办案用着。了解到情况后,我安慰她不要着急,随即用该乡计生办的车拉她到公安局盖了章。她激动地说:“马乡长,等我儿子过年回来了,请你吃饭。”朴实的一句话,却承载着百姓对党的信任,对基层干部的认可。他说:“我觉得一个人能为许多人做点事,是一种享受。”

  但是也有他“落闲事”的时候,就在今年为了解决管道庄村村口两个残疾、智障兄弟的住房问题,他积极为他们跑办手续,争取指标为他们申请到了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等房子盖好了“闲事”又来了。

  记者在管道庄村村口看到了有一个停工的续建房,这里的房子一楼已经建好,二楼钢筋竖立,两侧砖墙也垒砌了半人高,这里的主人就是那两个残疾、智障兄弟,因为家庭困难,兄弟两个都是光棍儿,老房子因漏雨出现坍塌危险后,马立鹏立刻催促村干部准备材料,积极联系有关部门申请危房改造资金,翻建新房,房盖好了,但是新问题来了。房子的主人又改变了主意,想在一层建好的房子上续建二层,但是这是不符合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使用规则的,马立鹏到他家做了很多次工作,虽然现在是停工了,但是新问题还要解决,面对这种“落闲事”,他说:“我不怕,因为我为他申请资金是符合规定为他办的好事,但是他现在违规续建二层是不合规矩的我就要严厉制止,接下来还会再想办法解决这个事,争取做到‘管闲事不落闲事’!”哈哈哈!

关键词:赶考行,爱管闲事,回族,马立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