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新《消法》实施,7天无理由退货备受消费者关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25日电(邢丁 志远 张楠)“3·15”期间,唐山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2673人次,申诉416件,举报184件,日均受理量467起,3月15日当天受理量最多,达825人次。

  从受理咨询的内容看,今年3月15日开始施行的新《消法》,规定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咨询或投诉人次比往常明显增加。问题较多的有家居用品类、食品类、家用电器类、服装鞋帽类、电信服务类、通讯产品类、交通工具类等产品的三包规定、售后服务问题。其中,第一位为通信服务类,共55起,占总申诉量的13.22%;第二位为服装鞋帽类,共43起,占总申诉量的10.34%;第三位为互联网服务类,共41起,占总申诉量的9.85%;家用电器、家居用品及食品类等其他类共277起,占总申诉量的66.59%。从以上统计数据中可看出,互联网服务类、电信服务类和通讯产品类都是申诉的重点,有些经营者不履行三包规定,逃避三包责任的、售后服务不到位。

  举报的内容,反映的主要问题涉及到食品类、服装鞋帽类、通讯产品等方面。举报排名和所占的具体比例为:第一位为食品类,共25起,占总举报量的13.59%;第二位为服装鞋帽类,共21起,各占总举报量的11.41%;第三位为通讯产品类,共11起,各占总举报量的5.97%;烟酒饮料类、家居用品类、餐饮住宿类等其他类共127起,占总举报量的69.03%。从以上统计数据中可看出,食品类无疑是举报的重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有些经营者在没有取得合法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从事经营活动。有些经营者销售的商品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商品包装标识不清或不符。

关键词:新《消法》,无理由退货,消费者,关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