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农民张庆林太极神功甲天下 获世界大奖18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6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3月25日电(孙宾伟 杨志红)40年前的一个嗜好,让年仅12岁的农村娃张庆林有了自己的追求,也让中国的太极武术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如今,当年那位怀揣梦想的农村娃已经成功走出了河北,走出了国门,来自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等世界32个国家的太极高手均败在了他的手下,使得他声名鹊起,誉满全球。从2000年8月到2011年8月的短短12年参赛时间里,他先后共荣获世界级太极拳大赛18个大奖,其中冠军5个,亚军9个,三等奖4个,一夜之间成为了众多人们追捧的对象....

  少年得志启蒙严教

  “庆林不但人缘好,还为咱们家乡争了光,让人扬眉吐气呀!”提起张庆林,邢台桥东区豫让桥办事处人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啧啧称赞不已。近日,笔者慕名来到了这个曾经满载18个世界武术冠军荣誉的家乡——邢台豫让桥三合庄村进行采访,张庆林正在自己的饭店里拾掇着。

  “当初习武就是出于一种爱好,磨炼一下自己的性情,根本没有想那么多。”谈起世界武术冠军的事,不善言谈的张庆林憨憨地笑了。

  初识张庆林,1.85米身材,一脸朴实的笑容,英俊而儒雅,一双大大三等眼睛透烁着智慧的光芒,人们很难把他和武术联在一起,但只要多接触几次,便会被他那种谦和、稳重的神态中透发出来的太极味所吸引。

  1962年9月,张庆林出生在邢台县太行深山的庞会村,因国家水利建设,集体移居邢台豫让桥办事处三合庄村。他自幼喜爱武术,12岁开始随姥爷学习七星拳,18岁经人介绍,投师在誉满冀、鲁、晋、豫及京城周边的太极大师石志诚(任县)门下,潜心习练太极武术及其它武术功法。同时,为探索太极真谛,他以坚定的信念和诚挚的心,借助朋友资费不远千里四处拜访武术名家,受益颇深,这不仅使年轻的张庆林变得坚强、成熟与自信,也让他学会了以微笑来面对挫折,用百倍勇气去战胜困难。

  剑胆琴心 侠骨柔情

  为了武术,他似乎忘记了劳累,忘记了痛苦,忘记了自身。经过多年的潜心历练,他的太极技艺日趋完善,拳架中的每一个动作,都能发出四五个劲路变化来,柔如行云流水,人不知我,刚如排山倒海,气吞山河。

  当日,他让一名弟子站在人肩膀跳下来猛登他的腹部,在对方腿脚即将蹬着他的腹部时(约15公分左右),他将腹部顺着对方的来势微微一收一转,凭着瞬间的发放,对方即被发出3米开外。“太极拳不是10年不出门,如果老师是真教,应该是3年即有小成。”张庆林笑着介绍说,技击是武术的灵魂,也是太极拳高级阶段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当今习练太极拳的人,大都停留在娱乐与初级的健身阶段,难以领悟太极拳技击的高深境界,究其原因不外乎没有名师的真实指点。

  艺品如人品。随着名气的远扬,找他学习武术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向他学拳的人当中,多是慕名前来,不乏先试身手,继而投师学习。他教拳与众不同,别人教拳过程多是从揉膝压腿、习练拳架开始,而他则是先从意念与理论开始,体现了武德高尚的大师风范。如今,他的弟子学生已遍及江苏、徐州、北京等全国各地,人数多达200余人。但他与众不同的是,学生的人品必须要孝敬父母,铁肩道义。

  天道酬勤 勇夺世冠

  “一夜和风万户春”。1998年春,柳丝拂窗,轻莺乱啼。为推动武术事业快速发展,一场以“健康太极和谐世界”为主题的首届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在中国焦作如期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武术精英纷纷登台亮相,此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主办单位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驻地人民政府,参赛单位为世界各国武术精英,比赛项目包括太极剑、太极拳、太极器械、太极推手、传统套路和国标套路。

  梅花香自苦寒来。2000年8月,是个极其普通的日子,第二届国际太极拳比赛在中国焦作开幕,在一个拳友的感染下,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的邢台农民张庆林,衣着朴素地走进了大赛会场进行比赛,凭借几十年从不间断的揣模苦练,一举取得了85公斤以上太极(推手)比赛优秀奖;同年10月,在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联谊会上,他获80公斤级太极(推手)第二名,太极拳(套路)、太极拳(散手)比赛第三名。继担任了邯郸、永年武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后,他又担任了武当拳法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和邢台县武术协会常务副会长之职。

  有了几次比赛的经验之后,2000年10月25日,张庆林在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80公斤级太极(推手)的大赛中,一举摘得此项第一名的大奖桂冠....

  此后,他先后在珠海、深圳、邯郸等各地多次太极拳比赛中荣摘桂冠,迄今为止,共荣摘世界太极拳大赛冠军5枚,亚军9枚,三等奖4个。期间,由他所带领的参赛运动员还分别获得了(60、65、70公斤级)太极(推手)第一名、(60、65、70、80公斤级)太极(推手)第二名等多项桂冠。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不管是内家拳还是外家拳,我们都要让她传承下去,让她来源于生活,造福于人民。”张庆林如是说道。

关键词:太极,邢台,太极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