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河北汽车制造或迎新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人在北汽集团华北(黄骅)汽车产业基地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在各方高度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有一个被河北各界所关注的议题就是:河北如何承接北京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瞄准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目标的装备制造业被寄予厚望。

  据了解,目前北京拟转移的企业主要涉及劳动密集型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其中装备制造业主要是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保障项目等。

  “对于河北来说,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上与京津对接,最希望的就是借力产业承接,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告诉记者,汽车工业是我省装备制造业的第一支撑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规模,有较为成熟的承接条件,可以在产业承接上起到示范作用。

  从整体入手,提高区域汽车业竞争力

  “我省汽车工业基础不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把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技术和战略投资者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与国内外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合资合作,大力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建立开放型产业发展模式。”我省汽车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开篇就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在业内人士看来,京津冀一体化就是我省汽车业扩大开放的最好契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表示,要将汽车制造业中的制造环节转移到外地去,转移到更有竞争力、更有市场的区域当中。“目前,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重点是放在河北省。”

  事实上,北京汽车产业在我省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已现端倪。

  2013年12月26日上午11时18分,一辆崭新的汽车缓缓驶下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黄骅公司的总装生产线,宣告北汽“黄骅制造”正式诞生。

  记者了解到,北汽集团已将旗下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产能全部移至黄骅,建立了北汽集团华北(黄骅)汽车产业基地。该基地一期投资50亿元,设计年产整车20万辆;2015年二期建设完成后,年生产能力达40万辆。“年产40万辆意味着每天有1000多辆整车出厂,相当一部分要通过黄骅港销往国外。”北汽集团华北(黄骅)汽车产业基地副总指挥陶德权说。

  “借力北汽的落户,我们制订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黄骅将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基地、整车基地、专用车制造基地、汽车出口基地、汽车物流和贸易基地。”黄骅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而在距离黄骅百余公里的沧州青县,借力天津汽车集团投资建设的滨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专用车产业园,一个能够容纳百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吸收周边近万名劳动力就业,带动形成年销售额达300亿元、税收近6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也在当地发展起来。

  “青县工业基础薄弱,去找一个个项目很困难,所以干脆成立一个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以此带动整个园区的发展,包括天津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都进来了。”滨海专用车产业园总经理王大祥说。

  “京津冀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价值增值、资源位分布是不均衡的。京津冀汽车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战略思想应该是依据自身资源的独特性、专属性、模糊性,在逐一衡量自身资源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关系性伙伴,作出资源差距分析,以构建出连通性、速度和无形性的关系性资源位。”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认为,北京应以新技术研发为重点,力求占据行业和产品的高端;天津应以滨海新区为依托,重点打造现代汽车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河北应发挥产业规模优势,建设规模化生产及配套设施生产基地。三地共同打造、完善梯次结构产业链条。

  “也就是说,京津冀应发挥协同效应,构建整体产品开发能力,提高区域内汽车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张贵认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汽车制造,京津冀,协同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