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微”风进课堂 广平教育领域“微课”悄然兴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2 07: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11日电(程学虎 宋璞  记者霍文龙)4月11日,在广平县广平小学一节10分钟的“微课”上,教师沈红艳为孩子讲述了《伯牙绝弦》这一经典小故事,讲解知音难求这一历史典故,让学生在鉴赏古文的同时,感受古典文学的艺术之美。

  “微课”以其短、小、精、趣的特征,将一种更便捷的教育形式带到我们身边。

  沈红艳老师介绍说“浓缩课程精华或提炼知识点,把四十分钟的课堂缩短为20分钟的课堂,从而达到教学效果的形式,这就是微课。”。微课的出现使得课堂教学的差别化加大。在微课的策划中,教师可以通过与现场学生互动,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广泛吸纳意见改进教学,进而呈现出个性化的课堂。

  整堂课与传统课堂大相径庭,学生们在课上观看小视频自主学习,并将剩余的时间用于做练习、解答疑问和拓展训练。据调查显示,小学生注意力最多能集中10分钟,采用传统教学方法授课学生不能充分吸收教学内容,微课改变了教和学的方式。“微课更短小、更灵活的特点,决定了它较容易普及,也更有个性化特征。据了解,“微课”形式多样,利用多媒体,讲故事,播视频,小组交流,师生互动。“学习的榜样”、“单科冠军评比”等,让每位同学充满自信积极向上。

关键词:课堂,学生,教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