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保定民营博物馆还原上世纪家庭生活 讲述光阴的故事[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1 13: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70后、80后们,你还记得儿时的家么,你还记得的当时生活场景的样子么,也许在梦中你会回到快乐的童年,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幕幕生活场景成为我们现在最美好的回忆。
八十年代带银幕的长江放映机。
拨盘电话。

  长城网保定4月28日电(吴江 记者刘世柠)保定市诚义房地契收藏馆推出“光阴的故事”百年生活实景还原的活动,目前藏品征集已过千件。此活动是以每十年为一个场景,还原上世纪初到90年代末百年的河北、保定百姓家庭生活实景,让你重新回到儿时的家,通过一件件的最具有时代特征的生活老物件,不但让你回忆起儿时的时光,还让你感受不同时代背景后面的亲情、友情、爱情。

  保定市诚义房地契收藏馆负责人介绍,作为一个通过房地契(土地证、房产证)展现中国土地房产制度沿革的专题博物馆,此次以每十年一个时代,用同时代房契(房产证)上的人物实名还原河北、保定当时的家庭生活场景,这也是丰富房地契专题博物馆的文化内涵,使展览更加具三贴近性,更加具有趣味性,通过不同时代的老物件,相信每个有相应时代生活经历的人,在这里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于文物鉴别,在这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专家。

  据了解,从13年博物馆经民政部门注册后,就已开始面向全省就该主题藏品征集工作,藏品征集共分:老家具类、日常生活用品类、票证类、家电类四部分,现票证类征集工作已完毕。藏品征集不是以市场价格高低为取舍,而是以最具时代特色的老物件,能够成为时代符号为标准。比如清末民初场景中我们征集了现在看不到、而当时常用的一些老物件,比如米斗,我们平常所说的“斗胆”比喻胆大,当时生活中的米斗什么样的,到底有多大,过去木匠必备的墨斗、引火的火镰,家里藏文书的文书匣等等。六七十年代带语录的箱子、红卫兵书包等,相信八、九十年代是最为现今我们最为熟悉的,不同时期的结婚三大件,上海手表、飞鸽自行车、缝纫机、摩托罗拉汉显呼机、砖头般的大哥大、小霸王游戏机、小人书、老式家具。甚至我们把一套八十年代的一个厂矿的连同银幕的老式全套长江16毫米电影放映机设备也征集来了,你有过在露天电影银幕背面看过的电影的经历么。一个个具有时代特色的老物件在这里给你讲述光阴的故事。

  因为整体还原展出、藏品征集是个系统活动,在河北也是没有过的,该馆通过老照片实景重现、有过时代生活经历的老人回忆等方式的征集工作,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该馆把其中的一些分类征集完毕的主题,成功组成专题展览,面向社会免费展出,例如展现我国土地房产制度沿革的“地契上的中国”古今房地契展,展现我国百年结婚证书演变的“鸾凤和鸣”百年婚书展,展示税收制度沿革的“红色税记”百年税票展等等,并通过“诚义流动博物馆”的形式走进社区、乡村、校园。

八十年代上海手表 蜜蜂缝纫机。
九十年摩托汉显。
六十年代老物件。
民国文书匣、算盘、地契。
七十年代北京二十二中红卫兵书包。
清末墨斗。洗衣棒。

小霸王游戏机、小人书。

关键词:保定,博物馆,光阴的故事,老照片,记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