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大名一姐妹俩成功“补心” 重燃生活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20 08:3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病房见到姐妹俩。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姐妹俩被医务人员推进电梯,准备进手术室。长城网 吕晓红 摄

  等候在手术室外的亲属担心孩子,泣不成声。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5月19日讯(记者 吕晓红)19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为大名县两名先心病患儿程潇艺和程潇琪成功“补心”。

  据介绍,姐妹俩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姐姐程潇艺患有室间隔缺损,妹妹程潇琪患有室间隔缺损和卵园孔未闭,由于缺损较大、位置特殊,病情较重。

  姐妹俩都患上先心病 贫困家庭陷入绝境

  “孩子太小了,真为她们担心。”19日上午,记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病房见到姐妹俩,姐姐和妹妹分别被亲人抱在怀里,她们的母亲及其他亲属在旁边泣不成声。

  姐妹俩的母亲告诉记者,姐姐程潇艺在一周岁的时候被检查出患有先心病,家人得知后非常着急,并积极攒钱为姐姐治病。一年后,妹妹程潇琪出生了,出生不久便被诊断为患有黄疸性脑病、重症肺炎入院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同时妹妹也被诊断患上先天性心脏病,姐姐治病的事也只能一拖再拖。“妹妹从出生到现在总是发烧感冒、闹肺炎,多半是在医院度过的。”姐妹俩的遭遇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绝境。

  柳暗花明 先心病爱心普查站点燃生命希望

  “真是不知道该咋感谢,要不是‘先心病爱心普查站’,孩子们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得到救治。”姐妹俩的奶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老人口中的“先心病爱心普查站”是今年三月份,河北省妇联联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在大名县妇幼保健院建立的邯郸首个“先心病普查站”,该站工作人员在了解到姐妹俩的情况后,多方协调,为她们打开生命的“绿色通道”。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社会工作部部长王保中介绍,像姐妹俩都患先心病的病例并不多见。得知该情况后,该院积极帮助姐妹俩申报了神华爱心基金,同时医院也为他们减免了部分住院费用,使两名患儿得到免费救治。

  王保中表示,除廊坊外,河北省其他地市均已建立“先心病爱心普查站”,建站数量达18家,今后将充分发挥先心病爱心普查站的作用,使农村贫困患儿在家门口就可以申请国家的救助,享受到免费治疗。

  姐妹俩成功“补心” 术后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截至记者发稿,记者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了解到,姐妹俩手术非常顺利,姐姐程潇艺19日上午11:45结束手术,妹妹程潇琪中午12:15结束手术,均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军介绍,今晚(19日)或明早(20日),姐妹俩可以脱离呼吸机,观察几天后可转入普通病房。今后,姐妹俩可以像其他正常小孩一样生活。

关键词:姐妹俩,补心,先心病,河北医大一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